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全国首批全新一代散光矫正型白内障手术在爱尔眼科成功开展

2023年02月21日10:4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左眼的视力感觉比右眼还要好,看东西清楚了,我非常的满意。”近日,84岁的韩先生在沈阳爱尔卓越眼科医院接受了屈光性白内障手术,术后左眼视力从原来的0.1提升到0.8。他也是全国首批接受全新一代TECNIS Toric II散光矫正型人工晶状体手术的患者之一。

手术由爱尔眼科医院集团白内障学组组长、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辽宁省区总院长、沈阳爱尔卓越眼科医院院长张劲松执刀,此次手术的成功开展,进一步丰富了白内障患者对人工晶状体的选择,并为合并角膜散光的白内障患者提供了更优质的一体化诊疗方案。

据悉,这也是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在全国率先引入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技术、全国首批实施散光三焦点人工晶状体植入手术、发布全国首份《中、欧屈光性白内障手术白皮书》后,又一屈光性白内障手术领域技术引领的里程碑事件。

白内障作为全球排名首位的致盲性眼病,手术仍是目前唯一证实的有效治疗白内障的方式。据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统计,我国60至89岁人群白内障发病率约为80%。

据相关调查显示,白内障患者中有41.8%的患者有大于100度的角膜散光,也就意味着我国白内障合并角膜散光(大于100度)的患者人群超8000余万。《中国散光矫正型人工晶状体临床应用专家共识》中也指出,我国白内障术前角膜散光的患者人群庞大,白内障术后散光残留问题,已成为当前影响患者视觉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

此次接受手术的患者韩先生,左眼患有白内障同时伴有散光,视力仅为0.1,且角膜散光达到了300度。因患者有角膜散光,所以需要选择能够同时解决散光问题的人工晶体。综合患者需求,在进行详细全面的术前检查之后,张劲松教授便带领医院白内障诊疗团队为其量身定制手术方案。

一直以来,对术后旋转稳定性的担忧是人工晶状体散光矫正手术开展的难点。因此,此次采用的散光矫正型人工晶状体具有更加卓越的旋转稳定性,不但能显著降低白内障患者术后的残留散光度数,也可以更好地提高患者的裸眼远视力和脱镜率。

“目前的白内障手术已经进入屈光性手术的时代,不仅为了防盲治盲,更是为了最大化提高术后的视觉质量,不仅要看得见,更要让患者看得清、看得持久舒适。”张劲松介绍道。

术后第一天,韩先生左眼视力就已经恢复到接近0.8。“目前我感觉看东西效果非常好,以前看东西双眼十分模糊,现在看手机、看书、看电视都能看清楚了。我十分感谢张院长高超精湛的医术和所有医护人员对我这位老同志的热心关怀,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光明,带来了幸福。”韩先生高兴地说道。

20余年来,爱尔眼科一直致力于守护白内障患者光明,已累计成功完成300万例白内障手术。爱尔眼科始终坚持同步国际前沿屈光性白内障诊疗趋势,并通过超20项白内障手术检查,全面评估每位患者不同眼部条件和眼健康状况,从而为患者出具个性化白内障诊疗方案。与此同时,爱尔眼科组建了一支由博导、硕导领衔,覆盖全国的700多位白内障眼科医生团队。

张劲松表示:“未来,爱尔眼科将不断发挥国际化优势,为引领国内屈光性白内障手术技术发展作出贡献,让更多的老百姓能享受到与国际同步的医疗技术,实现更优质量的视觉感受,真正享受到‘共享全球眼科智慧’后所带来的的生活质量的提升。”(陈洁洋子)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