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岳阳:路遇突发火情 五少年机智应对

2023年04月19日14:4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5名参与灭火的小学生受邀参观消防站。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5名参与灭火的小学生受邀参观消防站。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人民网长沙4月19日电  昨日,5名六年级学生应邀进入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消防救援站参观。不久前,这5名学生路遇突发火情,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急中生智,冷静应对,运用平时学到的消防知识接力取水灭火,成功避免了一场火灾事故的发生。

据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宣传科姜涛介绍,事发当天是3月27日。当时东方红小学六年级学生彭峻楠正走在岳阳市炮台山路附近。路旁一辆冒着浓烟且有火苗窜出的垃圾车引起了彭峻楠的注意。

消防安全无小事。彭峻楠立即喊来也在附近的其他4名同学。大家上前查看,发现明火有变大趋势,便迅速跑到对面的一家餐馆寻找工具,合力取水灭火。

餐馆里有很多一次性水杯,他们拿来作为盛水容器,往返数趟,接力灭火,并及时向环卫工人求助。最终在环卫工人的帮助下,成功把明火扑灭。

一位居民在距离事发地不远处的楼上看到这一幕,拿出手机录了一段视频,将之发布在社交媒体平台上。

“通过现场视频能看到,当时垃圾车内燃起了明火,却没有引起过往行人的足够重视。从发现火情到找水灭火、及时求助,这5名少年表现得十分机智和冷静。”姜涛表示,虽然消防部门并不鼓励未成年人参与灭火。但这些孩子们能急中生智、就地取材,把火苗扑灭在萌芽状态,并及时发出预警和求助信息,这份强烈的责任感与安全意识值得点赞。

最先发现火情的彭峻楠说:“我们知道在确保自己安全的前提下应该怎么做。”

4月18日上午,当地消防部门通过学校联系到这5名机智勇敢的少年,邀请他们进入岳阳楼消防救援站参观体验。在消防员的带领与讲解下,他们近距离了解各类消防装备器材,学习正确的逃生自救技巧,还穿上消防服,坐上消防车,化身“小小消防员”。

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岳阳市有各类学校2200余所,在校中小学生76万人。当地已连续8年开展暑期消防教育活动,通过消防教育示范课、线上线下消防科普宣传等一系列活动,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火灾防范意识。(刘宾、马梦娜)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