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酒业

醉美产区的醉美马拉松,酒鬼酒·矮寨大桥马拉松云端完赛

2023年04月25日10:1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云端上的马拉松”现场。单位供图
“云端上的马拉松”现场。单位供图

以马拉松的方式,用奔跑来领略一场山水、美酒之乐,体验远离城市喧嚣的诗和远方。4月22日上午9时许,春雨初歇后,在云雾缭绕的高山之巅,2023酒鬼酒·矮寨大桥马拉松鸣枪,来自全国各地约1500名跑者,从 “矮寨大桥”核心地标出发,开启了一场中国最具特色的“云端上的马拉松”。

四月的湘西,遇上一场微带寒意的春雨。湘西地标矮寨大桥横卧山间峡谷之中,云雾腾起之巅,若隐若现之间,真切感受神秘湘西图景,给每一个跑者带来别样的生态文化之旅。

黄金酿酒带上的“醉美马拉松”

赛事开始后,大雨突然就停了,一时青山如黛,矮寨大桥景区显得格外妖娆。矮寨大桥马拉松,是中国黄金酿酒带上的“醉美马拉松“。北纬30°这条神秘又奇特的地理纬线,在中国形成了白酒酿造黄金带。湘西,就位于这条白酒黄金酿造带上。远远近近的山,高高低低的岭,奇奇怪怪的峰,绵绵密密的树,大大小小的河,细细长长的溪。一切铺排错落有致,烟雾雨蔼中宛如一幅大师的山水画,而跑者置身高山、森林、流水,奔跑在独特的山水景观里。

千万年间,湘西溶洞藏于地层之下,且多暗河伏流,其内气温一般不超过20度,湿度不低于80%,这种恒温、恒湿、避光的溶洞,成为了湘西储酒的天然“酒窖”。 大自然仿佛格外偏爱湘西这片与世隔绝的“桃花源”,将酿酒所需的天然矿泉、绝佳酒窖、温凉小气候、微生物等要素一并赐予湘西,这才造就出一个酿酒的“天选之子”,也成就“中国白酒十一大国标香型之一”的馥郁香。

矮寨大桥马拉松设置了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5公里健康马拉松三个项目,跑者们要跨越奇迹大桥、回旋最美盘山公路,穿越史前峡谷,最终抵达德夯苗寨跳歌场。赛事方招募了约350名志愿者,沿途为跑者提供医疗救治、交通保障之外,并加油鼓劲。

北京京糖酒业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皮伟平也带队第一次参加了矮寨大桥半程马拉松,并跑出了1小时51分31秒的佳绩。“今天天气十分给力,起跑时雨停了,山间烟雾缭绕,负氧离子多,适合出好成绩。“皮伟平表示,”云端上的马拉松“赛道设计合理,有趣,不同于大都市的马拉松。坡道较多,下坡较顺利,上坡有些费劲,作为第一次跑山路马拉松的选手还是比较痛苦的,但是志愿者不遗余力给参赛选手加油,增强了信心。

“因为自律,所以自信。今后有机会还会参加。”皮伟平表示。作为酒鬼酒公司战略合作伙伴,京糖酒业2022年携手酒鬼酒推出虎年的第一款文创新品,——酒鬼酒·山水性格,正是对湖南山水和湖南精神的致敬之作。

不断实现自我突破,享受奔跑带来的愉悦。跑者们一路悦跑在苗疆美景里,领略绚烂的湘西风情,赛后安排的具有苗寨风情的非遗民俗展演,给选手们留下一段独一无二的赛事记忆。中粮集团驻湘企业跑团、酒鬼酒公司跑团都踊跃参加了赛事,一起感受矮寨大桥马拉松的激情与活力。

美酒+旅游融合的双向奔赴

“2023年酒鬼酒·矮寨大桥马拉松”时隔两年重新回归,今年是酒鬼酒和矮寨大桥马拉松携手奔跑的第四届,一同经历了2018年的“冰雪马拉松”、2019年的“秋雨马拉松”和2020年“绚烂秋日下的马拉松”,一路乘风破浪。每一届赛事,不同的气象,展示了湘西多变而独特的风情。

始终如一的冠名矮寨大桥马拉松,深度契合的是酒鬼酒的马拉松精神。作为企业,酒鬼酒60多年的发展历程就像一场马拉松。

从1956年第一家小作坊酒厂起步,一代代酒鬼人不断攀登,吸纳中国白酒酿造工艺精华。一粒粒粮食,经历173道复杂工序,“13526”核心酿造工艺密码,成就一杯极致的馥郁美酒,成为十一大国标香型之一。这一路,正是酒鬼酒坚韧不拔,超越自我,创造出属于酒鬼酒的奇迹,这是酒鬼酒与马拉松共存的精神共鸣。湘西文化是酒鬼酒的魂和根,酒鬼酒也是湘西的一张文化名片。让更多的人来到湘西、认识湘西、了解湘西,传播湘西与酒鬼独特的文化与精神,这是酒鬼酒人的精神传承。酒鬼酒为此不遗余力来推动大湘西的酒旅融合,让旅游名片与美酒名片交相辉映,走出一条“美酒+旅游”的酒旅融合之路,让每一个游客感受“山水之乐,得之心而寓之酒也”的独特体验。

2022年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召开,酒鬼酒作为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官方合作伙伴”和“大会白酒类唯一合作品牌”,则充分发挥企业优势,在酒旅文化融合、文创产品、文化传播等方面为这场盛会增添了别样的色彩。

现在,湘西正面临山乡巨变,“复兴号”开进大山深处,高速公路贯穿全境,边城机场已实现首飞,通航在即,大交通时代给湘西带来新的时代机遇,酒旅融合的双向奔赴,也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携手马拉松,酒鬼酒开启健康生活月

冠名矮寨大桥马拉松,是酒鬼酒在4月份和马拉松的第二次牵手。4月15日,2023张家界武陵源生态马拉松赛事,酒鬼酒成为赛事官方战略合作伙伴及赛事唯一指定白酒品牌。通过赞助各项体育赛事,酒鬼酒致力于为消费者传递生态、健康的生活主张,倡导健康的饮酒方式和生活态度。酒鬼酒品销联动的健康生活月也在体育赛事中展开。在本次矮寨大桥马拉松中,酒鬼酒通过跑团、互动、庆功酒等形式实现消费场景融合,赢得消费者信赖。线下赞助马拉松,线上也同步开启了“MA上出发,一起奔跑吧”扫码系列福利活动回馈消费者,点燃大众运动热情,让品质美酒与健康运动高度融合,带领大众感受运动之美、生态之美、民族文化馥郁之美。

沈从文说,“山川风物,如此美好”。年平均17.7度的气温、81%的湿度,富硒富锶泉水、全年361天的无污染天数等,中国最理想的白酒酿造产区之一。超过百分之七十的森林覆盖率,让湘西成为罕见的国家森林城市,神奇瑰丽的湘西美景,孕育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创造出酒鬼酒的馥郁酒香。

2023酒鬼酒·矮寨大桥马拉松,将生态自然、湘西韵味、体育人文相融合,多元素浑然一体,镌刻湘西独特的神秘之美,向世界展现遗世独立的湘西风情。(刘洁)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