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法院鄉賢調解員2019年成功調解125件案件

2020年01月03日10:17  來源:湖南日報
 

2019年的最后一天,益陽市赫山區人民法院滄水鋪法庭鄉賢調解員陳世昌接到一個電話,對方說:“太感謝了,我的賠償款到位了。”

打來電話的是一起民間糾紛案件當事人吳某。2018年10月12日,吳某騎電動車從赫山區滄水鋪去往魚形山,在一條新建的公路人行道上,因下水井蓋未蓋,跌入坑內受傷。去年9月,吳某訴至赫山法院,要求施工單位某建筑公司承擔賠償責任。承辦法官啟動了庭前調解程序,邀請法庭鄉賢調解室調解員陳世昌等參與調解。通過調解,原告、被告雙方達成了調解協議:被告於2019年12月31日前一次性賠償原告各項損失共計40000元。

2019年,赫山區法院在5個基層法庭成立鄉賢調解室,聘請有豐富經驗的鄉賢調解員坐鎮,由法庭的員額法官做業務指導,一些事實清楚、法律關系明確、爭議不大的糾紛就在這道“閘口”及時得到疏導。去年該院基層法庭鄉賢調解員共參加調解民間糾紛案件156件,調解成功125件,調解成功率達80%。(記者 龔柏威 通訊員 李杏)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