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稱願就特朗普彈劾案作証

2020年01月07日08:59  來源:新華網
 

  美國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6日發表聲明說,如果美國國會參議院向他發出傳票,他願在參議院審理針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案過程中作証。

  博爾頓在聲明中說,他“在仔細考慮和研究后”決定,如果參議院向他發出要求作証的傳票,他願意作証。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民主黨人舒默日前曾致信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共和黨人麥康奈爾,提出傳喚包括博爾頓在內的數名現任和前任特朗普政府官員到參議院提供証詞等要求,但遭到麥康奈爾明確拒絕。

  民主黨人掌控的美國國會眾議院進行彈劾調查期間,曾要求博爾頓去年11月進行閉門作証,但未向他發出傳票。

  特朗普6日在社交媒體上繼續“炮轟”民主黨人對他的彈劾,稱彈劾是“騙局”和“獵巫”。

  美國國會眾議院去年12月表決通過兩項針對特朗普的彈劾條款,正式指控他濫用職權和妨礙國會。特朗普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三位遭眾議院彈劾的總統。彈劾案接下來將進入參議院審理階段。目前參議院民主、共和兩黨尚未就彈劾案審理安排達成一致,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以此為由推遲將兩項彈劾條款提交參議院,且尚未確定將在審理過程中代表眾議院充當“檢察官”角色、向參議院呈交彈劾條款的眾議員。

  目前尚不清楚參議院何時開始審理彈劾案。由於共和黨人在參議院佔多數,各方普遍預計,特朗普難以被定罪和罷免。(記者鄧仙來 孫丁)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