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衛士-2020”中巴海上聯合演習開幕 與地區局勢無關不針對任何第三方

2020年01月07日08:59  來源:新華網
 

  根據中巴兩軍年度軍事合作計劃,為期9天的“海洋衛士-2020”中巴海上聯合演習6日在巴基斯坦港口城市卡拉奇拉開序幕。本次聯合演習與地區局勢無關,不針對任何第三方。

  1月5日,在巴基斯坦港口城市卡拉奇,中國海軍援潛救生船劉公島船抵達卡拉奇港。新華社記者 黎雲 攝

  “海洋衛士-2020”聯演旨在增強雙方安全合作,鞏固發展中巴全天候戰略合作伙伴關系,促進共建安全海洋環境,提升兩國軍隊共同應對海上恐怖主義及犯罪的能力。演習從1月6日至14日在阿拉伯海北部海域進行,分為岸港訓練和海上聯演兩個階段,主要包括研討交流、戰術推演、編隊運動、聯合巡航、防空反導、海上攔截與臨檢拿捕、聯合反潛、海上實彈射擊及海軍陸戰隊聯合訓練等課目。

  1月5日,在巴基斯坦港口城市卡拉奇,中國海軍援潛救生船劉公島船駛入卡拉奇港。新華社記者黎雲攝

  “海洋衛士-2020”聯演中方參演兵力以南部戰區海軍為主,包括導彈驅逐艦、導彈護衛艦、綜合補給艦和援潛救生船等5艘艦艇,艦載直升機2架,以及海軍陸戰隊員60余人。巴方主要參演兵力包括護衛艦2艘、快速導彈攻擊艇2艘、固定翼反潛巡邏機1架、艦載直升機2架,以及特種作戰隊員60余人。

  1月5日,在巴基斯坦港口城市卡拉奇,巴基斯坦兒童為中國海軍導彈驅逐艦銀川艦指揮員獻花。新華社記者黎雲攝

  “海洋衛士-2020”聯演中方總導演、南部戰區副司令員董軍說,近年來,兩軍通過開展一系列務實交流優化規范了中巴海上聯合軍演的組織實施方法,提高了在聯合行動中的組織指揮水平。

  1月6日,在巴基斯坦港口城市卡拉奇,“海洋衛士-2020”聯演中方總導演、南部戰區副司令員董軍(中)、巴基斯坦海軍艦隊司令阿西夫·哈裡克中將(左)等在“海洋衛士-2020”中巴海上聯合演習開幕儀式上剪彩。新華社發(穆瑞林攝)

  此前,中方參演艦船於5日完成了在卡拉奇港的集結,參演官兵軍容嚴整,受到了巴基斯坦軍民以及中國駐巴使領館人員和華僑華人的熱烈歡迎。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姚敬和巴基斯坦海軍艦隊司令阿西夫·哈裡克中將前往碼頭迎接並登艦參觀。中方參演艦艇隨后對前來迎接的巴基斯坦海軍官兵和華僑華人開放參觀。

  1月5日,在巴基斯坦港口城市卡拉奇,參加“海洋衛士-2020”中巴海上聯合演習的中國海軍運城艦靠泊卡拉奇港。新華社發(陳潤楚攝)

  這是中巴兩國舉行的第六次海上聯合演習。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在去年11月28日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介紹此次中巴海上聯合演習時說,演習與地區局勢無關,不針對任何第三方。(記者黎雲)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