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館路原是北宋繁華“城鄉接合部”

2020年01月09日09:34  來源:長沙晚報
 

  2019湖南考古匯報會昨日在省博物館召開,眾多考古成果讓人欣喜,其中最讓長沙市民感興趣的是2019年長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體育館路便河邊一處工地發掘出的五代至北宋時期的遺址,根據發掘出來的遺跡判斷,今天體育館路便河邊在五代時期應該有一條通往長沙古城護城河方向的木質結構的便橋,在北宋時期存在一條連通城內外的重要通道。

  便河邊發現一片北宋居民遺址

  據體育館路五代至宋代遺址考古發掘項目負責人雷永利介紹,這次長沙市重大考古發現的工地位於體育館路與芙蓉中路交會處的東南角,隸屬於長沙市開福區便河邊社區。雷永利介紹,2019年6月至8月,長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組織隊伍對在該地塊發現的古代遺存進行了搶救性考古發掘工作。這片區域發現的宋代遺存有灰坑、古井、房屋基址、道路基址等。

  其中灰坑共發現有7座,灰溝1條。灰溝位於工地中部偏北。灰溝向東,往工地東側基坑外延伸,向西延伸至芙蓉路方向。這條灰溝長30余米,溝壁兩側及底部清理發現有成排柱洞,個別殘存有粗細不一的木樁。灰溝底部浸積有較厚的鐵鏽狀堆積層,厚5至8厘米不等。灰溝內堆積有罐、碗、碟、執壺、陶珠、銅錢等。此外,還發現了一條道路,位於工地東南角,呈東西方向分布,形制較規整,兩側帶有並列磚砌排水溝渠。

  出土的北宋錢幣見証了過往繁華

  雷永利說,值得重視的是,在這條道路旁及兩側溝渠內出土了少量的瓷器殘片以及銅錢“熙寧元寶”“政和通寶”等。熙寧元寶,是北宋神宗熙寧年間(公元1068年-公元1077年)鑄造使用的貨幣,“政和通寶”則是北宋徽宗政和年間(公元1111年-公元1118年)鑄造使用的貨幣,因此可以明確便河邊發現的遺址繁華的街區主要在北宋年間。

  這片街區之所以顯得特別繁華,可從這片區域發現的房屋相互疊壓的關系可以看出來。雷永利說,在這片區域的房屋基址的地表堆積中還出土有不少銅錢,像“皇宋通寶”,這種類型的銅錢為北宋仁宗寶元二年至皇祐末年(公元1039年-公元1053年)鑄造。又有“天禧通寶”,這種銅錢是北宋真宗天禧年間(公元1017-1021年)鑄造的錢幣﹔工地還發現有宋徽宗趙佶建中靖國(公元1101年)至崇寧(公元1106年)年間鑄造的銅錢“聖宋通寶”等遺物,這也充分說明這片地方的人們經濟交往很活躍。

  雷永利認為,這片區域在北宋時期已經修建有道路,這條道路向西通往長沙古城護城河方向,是連通北宋長沙古城內外的一條重要通道。他對記者說,這次考古發掘可以判斷出便河邊的這片地域應該是古長沙城外的一處居民聚居區,通過發掘的各時期房址疊壓打破以及重復利用等現象,能充分說明該區域居民活動較為頻繁,本次考古發掘為我們研究北宋長沙城市發展演變提供了新的寶貴資料。

  相關新聞

  湖南2019年重要考古成果

  在昨天舉行的湖南考古匯報會上發布了2019年湖南重要考古成果,其中包括澧縣孫家崗遺址、華容七星墩遺址、澧縣雞叫城遺址、南縣盧保山遺址、保靖四方城墓葬、長沙開福區體育館路五代至宋代遺址、長沙望城區窯頭沖古窯址、平江福壽山大湖坪遺址等。(記者 任波)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