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曲課堂潤童心

2020年01月10日09:37  來源:長沙晚報
 

  戲曲課堂教學展示現場,老師全方位展示“生旦淨丑”四大行當以及“唱念做打”四項基本功。  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陳飛 攝

戲曲課堂教學展示現場,老師全方位展示“生旦淨丑”四大行當以及“唱念做打”四項基本功。 記者 陳飛 攝

 “我家的表叔數不清,沒有大事不登門……”1月9日,高新區麓谷小學報告廳不時飄出一段段字正腔圓的戲曲經典唱腔。當日,湖南省小學戲曲課堂教學展示在這裡精彩亮相,活動由湖南省教育廳主辦,長沙市教育局承辦,長沙市高新區教育局和湖南戲酷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協辦。報告廳現場座無虛席,來自湖南省各市州教師代表認真觀摩,參加教學展示的老師們則拿出“畢生絕學”,現場精彩紛呈,高潮迭起。

戲曲課或婉約、或俏皮、或風趣、或清新,老師通過調動並指導學生多感觀、多層次參與聆聽,全方位展示“生旦淨丑”四大行當以及“唱念做打”四項基本功,課堂中環環相扣,道具精美,教師們選取具有代表性的唱段,帶領學生們暢游在國劇的風採中,讓學生一起體驗,做有模有樣的小小戲曲傳承人。既呈現出學科性和教育性的融合,又體現出朴素、有效的創新性。(記者 陳飛 通訊員 相恆繼)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