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大代表、冷水江市市長曾伯怡:建立綜合治理專項資金 治理採煤沉陷區

2020年01月15日10:58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湖南省人大代表、冷水江市市長曾伯怡。湖南兩會報道組 攝

人民網長沙1月15日電 (湖南兩會報道組) “把採煤沉陷區通過修復治理變成可利用的土地,恢復當地生態環境,讓子孫后代生活在綠水青山中。”湖南省人大代表、冷水江市市長曾伯怡在今年湖南省兩會期間,提交了《關於將冷水江市採煤沉陷區納入國家採煤沉陷區綜合治理專項規劃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

《建議》中介紹,湖南婁底冷水江市境內煤炭資源豐富,煤炭開採有600多年歷史﹔隨著長期煤炭開採,造成大面積地面塌陷和變形,引發地面沉陷、地裂縫、滑坡,井泉干枯、山塘、水田濾水,房屋倒塌、開裂等災害。

目前,當地採煤沉陷區涉及金竹山、渣渡、冷水江等五大礦區,影響面積約123.8平方公裡。曾伯怡代表通過實地走訪調研后表示:“冷水江市鐸山鎮原龍潭等6個村出現塌陷‘天坑’達360余處,已造成嚴重安全隱患,治理任務迫在眉睫,當地先后得到李克強總理、杜家毫書記、許達哲省長的重要批示。”

對此,曾伯怡在《建議》中指出,由於當地地質條件、技術、資金等因素制約,導致治理任務重、煤炭企業補償金額大、治理財政投入多、耕地恢復功能慢,使得採煤沉陷區治理難度大,需要統籌規劃、建立長效機制。

尤其是以往採煤沉陷的治理過程中,存在治理方法不合理、不科學現象,有些地方加固、維修不久的房屋、設施等再次出現損毀,即使是近幾年新搬遷的村庄也出現地面沉陷和房屋裂縫,形成二次搬遷再次增加治理的難度。

“各級政府以往針對沉陷區治理主要採取發放補助金的方式,沒有從總體上規劃、解決受損后居民生活經濟來源、脫貧致富等問題。”曾伯怡建議將冷水江市採煤沉陷區提升到國家層面,綜合施策、多方支持、統籌兼顧,才能標本兼治,達到治理效果。

“必須還老百姓綠水青山才對得起大家,我們從原來257家煤礦企業,關停到現在的6家,政府、企業都付出極大的代價。”曾伯怡表示:冷水江市煤礦因地質條件復雜、災害嚴重、開採成本高、效益差、經營困難,煤礦企業自身無力承擔治理責任﹔而伴隨採煤沉陷的治理責任主體大部滅失,大量遺留的歷史問題隻能依靠政府解決,給財政帶來巨大的負擔。

曾伯怡介紹:“煤炭作為冷水江市的支柱產業之一,由於近年來煤炭市場形勢嚴峻,政府財政收入銳減,因此難以解決巨額的治理資金﹔而採煤沉陷區綜合治理大部分項目屬於基礎性、公益性項目,融資難度大,資金短缺是發展中的重要瓶頸。”

“我們利用原來採礦留下的荒地發展林業和種養業經濟,並將土地通過治理后改造成耕地,恢復它的耕作功能﹔利用國家土地增減挂鉤政策,提高當地老百姓收入﹔將不能利用的土地發展新能源,進行光伏發電。”曾伯怡告訴記者,過去冷水江市靠礦產資源和工業有過輝煌,現在資源枯竭后留下來的問題,地方黨委政府義不容辭地承擔起政治責任,更新經濟發展理念,尋求城市轉型發展的新道路﹔加強頂層設計突破政策制約,助力實現當地綠色文明發展和可持續發展。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