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舉行電信網絡新型違法案件凍結資金返還儀式

2020年01月18日03:30  來源:三湘都市報
 
原標題:170余萬元被騙資金返還市民

   “感謝長沙公安給我們送上的這份新春大禮,太給力了!”孫女士拿到失而復得的被騙款后激動地說。昨日,長沙市公安局舉行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案件凍結資金集中返還儀式,現場向7名事主返還成功止付凍結的被騙資金共計170余萬元。

  “公司老板”要求退還合同金

  孫女士回憶說,2018年11月的一天,她被拉到一個名為“公司內部高管群”的企業微信群裡,因公司老板及老板娘都在群裡,孫女士便沒有懷疑。之后“老板”告訴孫女士有個合同對方已支付合同預付款90余萬元,讓其聯系對方簽訂合同。

  於是,孫女士按照“老板”發來的電話號碼聯系了對方,對方卻以合同有問題無法簽訂,要求退還預付款。“老板”通過微信消息同意后,孫女士將預付款91萬元分兩筆轉到對方指定的賬戶中。之后,在向領導匯報情況時,孫女士發現被騙了,便趕緊報警。

  接警后,長沙市反電詐中心啟動快速處置機制,對涉案銀行卡進行緊急止付和資金追查,最終凍結本案涉案資金43萬元。在今天的返還儀式上,反電詐中心按照電信網絡詐騙凍結資金返還的流程將43萬元原路返還孫女士的公司。

  反電詐,去年返還2600余萬

  據介紹,長沙公安機關建立並不斷完善電信網絡詐騙案件接警止付、涉案資金快查快凍、被騙贓款原路返還等一系列舉措,進一步加強了與人民銀行、銀監以及各商業銀行、第三方支付機構溝通協調,全力打通凍結資金返還渠道,強力推進資金返還工作。

  2019年長沙公安機關共破獲本地電信網絡詐騙案件333起,帶破外省(區、市)案件2050起﹔刑事拘留1258人,同比上升87.2%﹔打掉電信網絡詐騙3人以上團伙160個﹔止付涉案銀行卡6331張﹔止付涉案資金1.52億余元,返還資金2600余萬元﹔受理預警指令246628起,成功勸阻資金2.72億元。(記者 楊潔規 通訊員 翟安)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