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醫療隊在黃岡大別山病房推行可視化6S管理 杜絕院內交叉感染事件

2020年02月20日16:58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湖南醫療隊採用6S標准對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進行規范化管理。張淑珍 攝
湖南醫療隊採用6S標准對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進行規范化管理。張淑珍 攝

人民網長沙2月20日電 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是湖南支援黃岡醫療隊的主戰場,在醫院南1號樓和2號樓的5個醫療單元裡專門組織院感隊伍,對醫護人員的防護進行輔助和指導,並按照“整理、整頓、清潔、清掃、素養、安全”的6S標准進行同質化、規范化管理。

據了解,在病房推行可視化的精益6S管理既能讓醫務人員在改善醫療現場的同時養成一種標准化作業的習慣,時刻保持干淨整潔的工作環境,提供工作效率,更為重要的是能最大程度地保証醫護人員的安全,盡可能杜絕院內交叉感染事件的發生。

湖南援黃岡醫療隊隊員、西六區護士長海娜介紹:“比如可以重復使用的護目鏡,在消毒之后,會首先拿到規定的架子上濾水晾晒、靜置,使用前再用酒精噴洒。這樣就不會混亂,消過毒的和未消過毒的一目了然。”

衛生打掃消毒是保証院區清潔的關鍵環節,為了避免交叉感染,所有區域使用專門的拖把和抹布,並貼上標簽進行區分。同時,根據污染程度不同,配置不同的消毒液進行消毒。

因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是緊急改建的醫院,一些物資沒有配齊。海娜表示:“在病房沒有量筒的情況下,為方便配兌消毒水,醫護人員發明‘簡易量桶’,是用礦泉水瓶裝水一瓶瓶倒入,在桶身上劃好刻度制作而成。這樣可以很方便的按配比表來配置消毒液,用來拖地板、擦拭物體表面。”

據了解,在湖南醫療隊接管的病區裡,如何消毒、防護服的穿脫,都有嚴格的規定。清潔區、更衣間、配藥室、防護服穿著區都進行明確劃分,手套、護目鏡、藥品等嚴格按照要求擺放,並設置鮮明的標簽,方便取用。(林洛頫 李奇)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