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歲!湖南醫療隊助力黃岡最高齡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2020年02月23日19:36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90歲的夏爺爺治愈出院(李奇 攝)
90歲的夏爺爺治愈出院(李奇 攝)

人民網長沙2月23日電 經過12天精心治療,2月22日下午5點,在湖南援黃岡醫療隊湘潭分隊和紅安縣中醫院醫護人員的共同努力下,紅安90歲高齡的夏爺爺從縣中醫醫院新院區治愈出院,鄉鎮防控指揮部派出干部專車護送,接夏爺爺回到隔離觀察點休息。據了解,這是目前黃岡市成功治愈新冠肺炎患者中,年齡最高的一位。

據了解,90歲高齡的夏爹爹2月初出現發熱、乏力等症狀,2月10日在紅安縣人民醫院被確診為新冠肺炎,在進行8天住院治療后,因病情轉為重症,2月18日被轉入湖南支援黃岡醫療隊所在的縣中醫醫院新院區進行救治。

湖南支援黃岡醫療隊湘潭分隊隊長、湘潭市第一人民醫院副主任醫師易釗泉介紹,夏爺爺剛轉過來時病情很嚴重、呼吸困難,氣促血氧飽和度也很低,各種參數都不正常,加上他年事已高,不願意吃飯,營養跟不上,有心臟病、高血壓等基礎疾病,不及時好轉會很危險。

針對夏爺爺病情,救治團隊成立治療小組,每天集中會診兩次,密切關注病情走向,進行個性化診療服務。在用藥上不僅兼顧新冠病毒肺炎治療,還對老年基礎疾病可能產生的並發症進行了預防。

易釗泉說,我們主要參考國家“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的最新版本進行治療,針對他的基礎性疾病,我們加了一些輔助用藥,加強了患者的氣道管理和營養支持,療效比較明顯,各項指標開始好轉,后面兩次核酸檢測都是陰性。

在患者服務上,醫護人員也給予特別照顧,將夏爺爺安排在護士站正對的8號病房,進行24小時不間斷陪護,在飲食保障上也先征求他的意見,喂飯、喂藥、清潔身體、協助大小便,護士們接力服務。

“我也是剛從杏花鄉衛生院出院,知道這個病毒的厲害。”夏爺爺兒子夏某感激地說,“我父親這麼大年紀,真的很擔心他身體吃不消,他耳朵聽不清,反應慢,沒想到恢復這麼快,還是醫生護士們技藝高超,感謝專家們的治療。” (林洛頫 劉紅蓮)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