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老一小”不掉隊 湖南加強特殊困難群體防疫幫扶

2020年02月28日22:45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2月28日電(匡瀅) 今天,湖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據湖南省民政廳黨組書記、廳長唐白玉介紹,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全省民政系統加強了對“一老一小”等特殊困難群體的關愛幫扶。

唐白玉介紹,湖南民政一方面關注“三類重點對象”,即關注城鄉困難對象及家庭,保障好城鄉特困人員、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農村“三留守”人員以及城鄉低保、建檔立卡貧困戶等困難家庭中的基本生活﹔關注疫情防控一線人員家庭,對家中“一老一小”暫無人監護照料的,給予特殊關愛﹔關注新冠肺炎患者及家庭,對新冠肺炎患者、正在接受醫學隔離家庭中的“一老一小”,特別是有親人罹難的,開展慰問和必要幫助。

另一方面,湖南民政系統推進結對幫扶全覆蓋,明確具體幫扶責任人,形成“一幫一”“多幫一”機制﹔推進探訪照料全覆蓋,堅持“一日一電話、一周一上門”,對一線防控人員直系親屬提供臨時托養和無償養護服務﹔推進關愛救助全覆蓋,按照“先行救助、后辦手續”的原則,加大臨視救助的主動性。爭取以“三個全覆蓋” 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對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的影響。此外,湖南民政還聯合教育、人社、扶貧等10部門出台《關於建立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對象救助幫扶長效機制的通知》,對於符合條件的困難群眾給予基本生活、基本教育、基本醫療、就業幫扶等9方面重點幫扶,以建立社會救助長效機制,提升社會救助綜合效能。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