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餐廳+線上服務:疫情“寒冬”長沙餐飲行業自救升級

2020年03月04日17:16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餐廳工作人員正在對座位進行消毒。林洛頫 攝
餐廳工作人員正在對座位進行消毒。林洛頫 攝

人民網長沙3月4日電 (記者 林洛頫) 2020年春節前夕,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餐飲業帶來太多難題:年前預留的食材大量損耗﹔房租、人工等經營成本居高不下﹔營業收入在疫情期間遲遲不見增長﹔大小餐飲店現金流吃緊……

進入3月后,隨著疫情慢慢好轉,各行各業也逐漸復工﹔但以聚集客流量的多少,來決定營業收入的餐飲行業如何走出“寒冬”,成為不少餐飲商家現階段的頭等大事。目前,長沙餐飲行業正採取安心餐廳、線上服務、一人一桌等方式謀求自救升級、度過難關。

“安心餐廳”助力食客飲食安全

“作為湖南本土連鎖湘菜餐廳,在引入第三方全面提升餐廳飲食衛生安全的前提下,餐廳開起來復工就是我們的社會責任。”湘菜品牌餐廳費大廚辣椒炒肉創始人費良慧介紹,它們已成為全國首批、長沙首家經過Intertek(天祥集團)審核的“安心餐廳”。

據了解,Intertek(天祥)是全球領先的全面質量保障服務機構,依托遍布100多個國家的全球服務網絡,Intertek通過提供業界最高標准的公正﹔以公認的專業、質量和誠信享譽全球。

為了滿足湖南消費者對飲食安全性的要求,費大廚在疫情期間積極與天祥集團對接,謀求餐廳衛生安全的整體升級。打造“安心餐廳”的審核依據商務部聯合國家衛生健康委印發《餐飲企業在新型冠狀病毒流行期間經營服務防控指南》。

餐廳疫情防控組織管理、人員管理、採購進購管理、食品加工制作、經營場所環境要求、服務提供方面六大要素全部接受審核﹔目前,費大廚所有門店全部通過天祥集團的安全衛生審核。

湖南省餐飲協會秘書長韋巍表示:“費大廚在疫情期間打造的‘安心餐廳’,對眾多餐飲企業起到了表率作用﹔我倡導長沙餐飲會員企業都可以這麼去要求自己,比如准備充足的防疫物資,所有門店都建立員工返崗前14天動向追蹤明細,在店門口鞋底消毒等措施。”

“線上服務”助推餐飲自救轉型

“本餐廳即日起隻提供外賣和到店打包,不設在本餐廳就餐服務。”位於長沙五一廣場某商場內的一家餐廳,門前張貼了這樣一張告示。記者走訪一圈后發現,8家餐廳對外營業,大部分都隻提供外賣和打包服務。

在一些開放堂食服務的連鎖餐飲店,建議顧客打包帶走也成了主流。長沙芙蓉廣場附近的肯德基餐廳用小桌擺在門口,建議顧客現場點單打包帶走,食客進店則需要一人一桌用餐,並對進店人數總量進行控制。

據長沙市餐飲行業協會掌握的數據顯示,目前長沙已開門餐廳大部分提供美團、餓了麼無接觸外賣配送,為確保顧客安心、安全用餐,店內皆進行全面清潔消毒,以及每日對員工進行上下崗前的測溫、自我清潔檢查。

“不少餐廳原來沒有外賣和打包服務,此次疫情為了減少營業損失才專門開設。”長沙餐飲行業一位資深人士表示,疫情將助推餐飲行業的“洗牌”,應對不及時、銷售產品單一、 衛生狀況堪憂的一批餐飲門店將被迫淘汰出局。

湖南省餐飲協會秘書長韋巍表示:“此次疫情對整個餐飲行業算是一次史無前例的考驗,無論困難有多大,我們都應當積極應對這次危機,把它當做是一次餐飲企業自我提升的機會,通過創新來謀求自救及重生。”

除了“自救”,很多湖南愛心餐飲企業也直面疫情,在減少自身損失的同時,也盡力為一線工作人員提供方便。費大廚、好食上、黑白電視等餐飲企業自發為抗疫一線的醫護工作者、交警等送上免費餐食。

“一人一桌”帶動粉面餐飲復蘇

2月17日,長沙市天心區12家粉店通過復工審核開門營業,其中被網友戲稱“湖南最大粉店”的易裕和粉店門口排起長隊,進門登記、測溫、拿牌、1米外排隊點單、一人一桌一凳成為當天刷屏朋友圈的圖片。

“粉面具備了個人獨自食用的特點,不像吃飯菜大家一起分享,所以長沙在確保衛生、防疫安全的前提下,首先試水開門營業的是米粉店。”長沙食安協會秘書長易勝先表示,安全性是目前餐飲行業營業的重中之重。

目前,長沙粉面等早餐店經過2周左右時間的復蘇,目前正逐步走上“正軌”,勢必也將帶給其他餐飲店信心,未來餐飲行業全面復蘇后,店家在追求做的好吃的同時,更會讓大家吃的安全、安心。

2月中旬,湖南省餐飲協會已通過湖南省商務廳向當地政府呈報《關於支持湖南省餐飲行業應對疫情與穩定發展的報告》,圍繞加大金融支持,穩定職工隊伍、減輕企業負擔三方面呈報建議。

同時,報告中還提出確保企業融資成本降低、實施援企穩崗政策、減免房租稅費、延期繳納稅款等支持餐飲業發展的措施,這些都是為了多方位、多渠道改善餐飲業現金流,讓企業能度過此次“寒冬”。

長沙一家連鎖餐飲企業負責人接受採訪時表示:希望該報告能得到政府的支持,后續配套政策扶持能否落實到位,或將直接左右本土餐飲企業的未來,大家都在積極探尋餐飲行業的發展之路,助力湘菜能越走越遠。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