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肺什麼樣?3D打印給你看

2020年03月04日12:15  來源:湖南日報
 

  3月2日,郴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南院3D醫學打印中心發布,該中心成功打印出湖南首例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后的肺模型,用於指導臨床治療。

  患者龍某,男,住永興縣便江鎮沙子江路朝陽實驗學校對面。病患自述近一年內無外出史,其兒子1月17日從深圳返回永興。2月6日發病,當日就診,2月7日確診。2月11日病情加重,達到重型標准,轉郴州市第一人民醫院隔離救治。龍某入住郴州市第一人民醫院ICU三區治療后,郴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南院放射科主任、3D醫學打印中心負責人何玉成,根據龍某的肺影像學數據建立3D肺模型,成功打印出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后的肺模型。

  何玉成介紹,對於肺部病變來說,一般CT的圖像都是平面的,三維立體模型真實地還原了患者的動脈、靜脈、支氣管,既可以立體旋轉觀察,還可帶到會診實時查看。肺3D打印模型就像戰爭中的實景地圖,在臨床治療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建立三維模型的一個難點就是細小支氣管的成像重建,另一個難點是血管成像。為了解決這些技術難題,何玉成帶領醫學打印中心團隊,經2天努力和反復探索,終於圓滿實現了肺血管、支氣管三維模型的重建。

  郴州市第一人民醫院3D打印中心2016年成立,目前該技術已運用到骨科、口腔科、脊柱外科、神經外科等多個科室。(李秉鈞 羅徵 劉振)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