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肿瘤医院3D打印精准重建 让喉癌患者快速康复

2021年04月08日15:5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8日电 近日,湖南省肿瘤医院头颈外二科教授田皞成功开展了一例数字化技术辅助下喉癌根治术。运用3D打印预制模型,在导板辅助下切除肿瘤,同期完成喉功能的精准重建。手术后患者无须插胃管,第3天即可自口进食流质食物,第5天吃稀饭面条,第7天正常进食并顺利出院。

接受该例手术的是一位来自郴州的62岁患者张师傅。因为声音嘶哑3个月并日渐严重,在当地医院检查发现喉部长有新生物,病检诊断为“喉癌”。医生告知张师傅:此类病情下,激光、放疗都有不同程度的限制或后遗症;传统的开放手术虽然有较好的根治效果,但术后患者均需时间长短不等的进食锻练,直到误咽呛咳消失后才能拔除气管套管和胃管。

得知自己肺功能情况不佳,术后吸入性肺炎的风险较大,并可能出现严重并发症,张师傅焦虑万分,为寻求更好的治疗效果,他来到湖南省肿瘤医院头颈外二科求治。

田皞对其进行了详细评估和病情分析,得知患者的顾虑后,田皞团队决定为其实施“喉部分切除+3D打印导板辅助下喉软骨钛网重建术”。即根据薄层CT扫描数据,通过软件分析重建后,3D打印出原始及术后喉软骨缺损模型;在模型上模拟肿瘤切除并塑形钛网,使其能恰当精准修复缺损的喉骨结构;术中将预制好的钛网植入缺损区域,联合软组织瓣修复重建喉功能。手术按计划顺利完成,患者术后无需插胃管,也没有出现呛咳等不适,一周后即可正常进食并顺利出院。

随着医疗科学技术的进步和个性化、定制化医疗等理念的发展,3D打印技术成功的应用到了多个医学领域。据了解,自2016年开始,田皞团队在国内率先将数字化外科技术应用于喉癌的切除及喉功能重建。根据患者肿瘤及体质情况的个体差异,应用3D打印预制模型甚至是个性化3D打印钛网,在导板辅助下切除肿瘤,同期完成喉功能的精准重建。所有患者术后无需插胃管,部分患者甚至不需做气管切开,截至目前,无1例复发转移。与传统开放手术相比,该技术不仅能让患者免受术后严重呛咳、长期戴胃管的困扰,还使得发音质量得到更好的恢复,充分体现了肿瘤整形、快速康复理念指导下新术式的巨大优势。

田皞提醒广大群众,喉癌多发生于中老年男性,一般有长期吸烟史,喉癌的发生率与每日吸烟量及总的吸烟时间成正比。此外,饮酒也是喉癌的常见诱因,经常饮酒者,患喉癌的概率比不饮酒者大2-5倍。同时有烟酒嗜好者还会产生协同致癌效应,使罹患喉癌的概率大大增加。如果出现持续、进行性加重的声嘶,或有喉痛、喉部呼吸不畅等现象,一定要及时前往医院详细检查,正规诊治。(彭璐 左良)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