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醫師黃長翼:因為他知道我們是戰友,我將和他攜手與死神斗爭到底!

2020年03月04日10:34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時間:2020年3月2日

地點:湖北黃岡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

敘述人:湖南支援黃岡醫療隊隊員(郴州市第四人民醫院呼吸內科主治醫師) 黃長翼

黃長翼正病房內和一位康復良好的病友合照。受訪者供圖

又是一個陽光燦爛的日子,轉眼間來黃岡已20天,在湖南醫療隊重症醫學科的這些天裡,再次深深地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感受到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醫務工作者的神聖職責與壓力。

在這裡幾乎所有病人都是確診的重症或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大部分有著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壓、腦梗死等基礎疾病。他或許不知道我是誰,也不知道我來自何方,但是隻要他知道我是醫生,他就願意把他的一切都交給我,因為他知道我們是戰友,我將和他一起對抗病魔!

他或許還不能張口說話,也不能行走,甚至叫睜開眼睛力氣都沒有,但是隻要我靠近,握著他的手說:“加油,我們一起加油。”他動一動手指、握一握我的手表示回應,因為他知道我們是戰友,我將和他攜手與死神斗爭到底!

我分管患者中有一位52歲的患者,情況不理想,呼吸衰竭,有糖尿病、高血壓,是全科為數不多的清醒患者之一。我們給他藥物治療的同時,伴隨經鼻高流量氧療,靜息狀態下血氧飽和度還有95%,但稍微活動一下,血氧飽和度迅速降至80%。

他每次看到我們來病房都會戴好口罩很有禮貌地揮手和我們打招呼,今天我去查房,告訴他我是他的主治醫生,我姓黃。我們聊了起來,他居然知道我們來自湖南郴州,還告訴他了解到郴州是一個很美的城市,如果病情能好,他非常想去。

我告訴他,相信我們,一定能好起來!我們的手緊緊相握,約好當疫情過去,一起聚聚,他請我吃黃岡最好吃的東西,我給他當導游暢游郴州。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