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師生共戰“疫” 雷鋒精神賦新義

2020年03月06日09:31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湖南師范大學的志願者們各守崗位。湖南師范大學供圖
湖南師范大學的志願者們各守崗位。湖南師范大學供圖

人民網長沙3月6日電 雷鋒家鄉學雷鋒,雷鋒精神代代傳。在第57個“學雷鋒紀念日”和“中國青年志願者服務日”到來之際,湖南省教育系統成員共同在疫情中傳承雷鋒精神。線上接診,在線教學,社區服務,鑽研苦讀,籌集善款……師生員工們皆在爭做新時代雷鋒精神的傳承者、實踐者,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演繹新時代的雷鋒故事。

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雲義診”連接醫學雷鋒

為幫助解決門診限號限流導致的患者就診不便等問題,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團委發起了“學雷鋒線上義診 戰疫情你我同行”專項志願服務活動。在“3.5”學雷鋒日來臨之際,來自兒科的王秀英教授,皮膚性病科的陸前進教授,腎內科的劉虹教授,青年崗位能手尹倪、張晶晶、龍海新等百余名醫學專家、醫務工作者擔任起線上義診志願者,以“雲義診”的方式,讓大家在特殊時期足不出戶便可完成免費問醫。

湖南師范大學:廣大青年學雷鋒為民服務

湖南師范大學先后有160余名學生參與當地疫情防控工作,覆蓋4個年級,70余個專業,累計開展志願服務4500余小時。440余名學生投身“手拉手專項志願服務”,組建輔導教學組,以“多對一”全方位關注學校醫院及附屬醫院抗疫一線的醫務人員子女學業情況,開展線上輔導教學工作,累計服務家庭12戶,授課20余節。1000余名學生擔任疫情防控網絡宣傳志願者,覆蓋湖南、湖北、黑龍江、廣東、新疆、四川、浙江等24個省、市和自治區。

湖南科技大學:在“疫”線彰顯青春力量

湖南科技大學大一學生程博立雖身處疫情中心武漢,卻毅然選擇逆行而上,主動申請加入社區志願者團隊。為社區居民搬運生活物資、跑遍大街小巷幫病人購買藥品。“我在武漢,我愛武漢,我要傳遞溫暖,讓這個城市盡快恢復朝氣。”程博立說道。

同校18級網絡工程專業學生丁奕涵每天都忙著在社區進行消毒工作,雖然日復一日的工作大大增加了他接觸病毒的可能性,但他一直堅定前行。他們只是湖南科技大學青年學子的一個縮影。面對疫情,湖南科技大學學生志願者用各種方式投入到抗疫戰線中,以實際行動為“雷鋒精神”注入新的時代內涵。

湖南科技學院:在刻苦學習中發揚“釘子”精神

3月2日,湖南科技學院團委發起“學雷鋒,戰疫情”活動倡議。目前,學校共有200余名大學生志願者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線。為了學習雷鋒鍥而不舍、刻苦鑽研的“釘子”精神,把理想和抱負熔鑄在腳踏實地的刻苦學習中,該校學生會發起“微”打卡在家自習挑戰活動,引導學生在考研復試、考証、學習的關鍵時期,做好個人職業規劃,養成良好的生活與作息習慣,自覺做到“停課不停學”。活動累計參與打卡人次30401次,全勤打卡人數1382人。

長沙職業技術學院:致敬戰“疫”中的職場雷鋒

3月5日,長沙職業技術學院原創課程——“戰‘疫’中的職場雷鋒”正式上線。該課程屬於職業素養公選課,圍繞雷鋒式職業人的八大核心品質——愛國情懷、責任擔當、高效運作、愛崗敬業、忠誠守信、創新突破、仁愛友善、樂於奉獻,挖掘抗“疫”中的典型人物和感人故事,介紹參與疫情防治的科研人員、醫生、護士、教師、建筑工匠、公務員、企業家、軍人、農民、司機等多個行業的雷鋒式職業人,向各條戰線的“職場雷鋒”致以崇高的敬意,以此引導學生樹立科學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培養學生良好的職業素養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長沙民政職業技術學院:扶弱助殘進社區

“能夠經常在屋門口享受到這些大學生志願服務,我真的感覺好幸福嘞!”長沙市文廟坪社區的曹娭毑開心地對志願者說。3月5日,長沙民政職業技術學院部分家住長沙的師生志願者來到文廟坪社區,開展“抗疫防護 暖心夕陽”助殘志願服務活動。志願者為殘疾人家裡送去了酒精、消毒液、大米等防疫愛心物資。為社區的127位重度殘疾人進行了體溫、血壓等常規測量,建立重點關愛卡,開展相關培訓。一上午時間,志願者完成了260戶殘疾家庭的抗疫防護培訓和愛心物資捐贈,建立127張重點關愛卡。11年來,該校累計有2300多名康復醫療專業志願者參與文廟坪愛心助殘活動。

湖南工業職院:線上團課分享抗疫故事

“這個特殊的春節,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國。團圓與逆行,退卻與堅守,安逸與奮戰之間,如何抉擇?” 湖南工業職院2018級汽車制造專業學生高幸給出了答案:“雖不能像醫生那樣沖鋒在前,但我願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奉獻力量。”

半個多月前,高幸加入家鄉疫情防控志願服務隊伍、每天背著近60斤的消毒器械工作八小時的故事在該校師生朋友圈廣為轉發。3月4日,湖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開展“雷鋒精神永傳揚 抗擊疫情我擔當”線上主題團課,12000余名學子在線聽課。高幸與其他同為志願者的同學們一起分享自己的戰“疫”故事。

長沙市雅禮中學:籌集善款傳遞愛心

近日,長沙市雅禮中學向全校師生發出學雷鋒活動倡議書,一場自發的募捐活動隨即展開。學生干部們紛紛自發行動起來,組建捐款聯絡小組、物資採購咨詢小組與醫院需求對接小組。當得知市面醫用物資採購困難,老師和家長們也紛紛打電話,發信息,提供捐贈物資採購途徑。短短兩天時間,青年志願者協會募集到498147.81元善款。善款募集后,同學們在老師的指導下,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捐贈物資的採購工作。目前,該批捐贈物資已順利抵達湖北。

益陽人民路小學:線上升旗致敬先鋒

3月2日上午8點半,益陽市人民路小學在線舉行了“學雷鋒,爭先鋒,抗疫情”的升旗儀式。全校學生像在學校一樣穿著紅艷的校服,少先隊員佩戴鮮艷的紅領巾,庄嚴地肅立在家中,參加這次庄重而特別的升旗儀式。同學們觀看了《雷鋒生平》短片,感受了雷鋒短暫而坎坷的生命歷程裡煥發出的永恆精神力量,紛紛拿起筆,給雷鋒叔叔寫信。

“雷鋒叔叔,是您影響了我,在這疫情肆虐的非常時期,我給小區的保安叔叔捐贈口罩,我還成為了‘愛心口罩計劃’聯合發起人呢。我倡議把N95口罩留給一線抗擊疫情的醫務人員,捐出一個口罩,同舟共濟,共同打贏抗擊疫情阻擊戰!”五年級1510班學生夏庄樂在信中寫到。(匡瀅)

(責編:何萌、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