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湘繡”遇上網課 垃圾桶蓋秒變“繡繃”

2020年03月08日16:10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老師在上刺繡網課中。吳寶善供圖
老師在上刺繡網課中。吳寶善供圖

人民網長沙3月8日電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國各地學校延期開學的同時,紛紛開展在線教學。在湖南工藝美院,中華民族優秀傳統工藝——湘繡也將課堂搬到了網上。

然而,很多湘繡專業同學家裡沒有繁重的繃子和精細的緞料,如何讓沒有工具材料的學生學習工藝技法,成為教師“主播達人”們在教學上的難點。

為了引導同學們打破固有的湘繡工具材料的傳統思維,湘繡藝術學院教師通過網絡直播,鼓勵同學們積極展開創新,思考如何在沒有繡繃的情況下使刺繡底料平整,如何在沒有絲線的情況下運用家中現有棉線、絨線、絲帶等練習技法。

“老師,我家沒有小繡繃怎麼辦?”“繡繃主要是為了讓底料拉升平整,找一下家中有什麼可以讓布料平整的工具。同學們要敢於想,敢想敢做才有奇跡!”在老師的啟發下,於是有學生發揮奇思妙想,用圓形的垃圾桶蓋和夾子制作了一個簡易繡繃。

“老師,家裡沒有緞料、沒有絲線怎麼練針法?”“底料可以採取多種形式,牛仔褲、麻布、T恤等衣服、硬紙張等等,都是可以作為刺繡底料的,不要局限材料。”學生們便充分利用家裡的材料,交出零錢包、抱枕、裙子上的刺繡作業。

“老師,家裡隻有黑棉線和大粗針,我不知道用針法做什麼好,我該怎麼辦?”“黑色線非常好,你可以用它結合柳針做點有趣味的人物輪廓。”在老師的指導下,學生不僅用黑棉線繡出人物輪廓,還繡出麻花辮造型,形象生動。

“停課不停學”這一新型的教學模式,無論是對學生還是老師來說都是一種挑戰,在老師的引導下,學生打破對傳統刺繡材料的固有思維,自主學習、自主創新,不斷增強刺繡觀察和刺繡思考意識,同學們的奇思妙想,讓網上教學的老師們倍感欣慰。(吳寶善)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