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一盞燈 他鄉一扇門

2020年03月21日11:02  來源:湖南日報
 

3月20日,湖南支援黃岡醫療隊返湘計劃緊鑼密鼓制定中。記者從湖南省支援黃岡市新冠肺炎防治前方指揮部得知,第一批離開的醫療隊隊員為574人。

湖南醫療隊共有619名隊員,那45人呢?記者找到了沒有出現在第一批離開名單中的一員——湖南支援黃岡醫療隊隊員、湖南省兒童醫院危重病醫學一科護士彭丹。

彭丹記得,來黃岡的那天是2月28日。那時黃岡市區下著很大的雨,路邊都是高樓。她心裡在想:“以前,這裡肯定很繁華,但現在的蕭條讓人發慌。”

從住所到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要20分鐘。在這段時間裡,她看著這座從陌生到熟悉的城市,一點點“活”過來。“萬象更新的季節到了。”記者面對面採訪時,彭丹透過窗戶向外看,“我想看著她越來越好。”於是,她選擇了留下來。

跟她做了同樣決定的,還有34名醫護人員和10名疾控工作人員。談及留下來的原因,大都是“現在的局面來之不易,擔心疫情有所反彈”,或者“黃岡當地醫護人員連軸轉了很長時間,留下來可以給他們減輕些壓力”。

“今天檢測了750份標本。”湖南支援黃岡醫療隊流調檢測隊隊長蔡亮似乎完全沒有休整的概念。接下來的一周時間,他和隊員們日程排得很滿。除了開展重點人群檢測,進行復工復產復學人員篩查,還將協助黃岡進行防控知識培訓,完善流行病學調查。

“新冠肺炎患者‘清零’,不代表無風險。”湖南省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李建民介紹,35名醫護人員分為3個團隊,即MDT(多學科)團隊、ECMO團隊和重症醫學科團隊。

“2月21日,湖南支援黃岡醫療隊重症醫學科為一名62歲患者使用ECMO機器,這是黃岡首次。現在3個團隊留下,也是為了指導當地醫護人員使用新設備,幫助他們運用新技術。”李建民素來愛啃“硬骨頭”。他說,不獲全勝,決不撤兵,這是來黃岡時許下的誓言。

湖南省人民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趙志鴻也有新任務。他說:“留下來和黃岡市中心醫院各個科室溝通交流,為未來兩地之間人才培養、科研合作、臨床協作的全面鋪開打下基礎。”黃岡市中心醫院黨委書記、院長夏又春說:“我們一定好好珍惜這一交流學習的機會,為黃岡人民看病就醫提供更強大的支撐。”

彭丹留下的最大原因,還是舍不得黃岡。有天上夜班,她回去得較晚,正愁住所沒開門時,一束手電筒的光照過來。“小姑娘快進來,還站門口干什麼?”說話的人是住所的工作人員。這位工作人員說,無論多晚,都會等醫療隊隊員回來。

“在家裡,媽媽會給我留一盞燈﹔在黃岡,這裡的人會給我們留一扇門。”彭丹說,想留下來看看繁華熱鬧的黃岡。(記者 鄒晨瑩 辜鵬博)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