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湘軍”的援鄂故事:風雨中最值得信賴的荊楚“同袍”

2020年03月27日12:56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3月27日電 (記者 林洛頫)湖南湖北,一衣帶水。從古至今,“湘楚大地”上毗鄰的兩個省份,經濟、人員往來就密切而頻繁。

農歷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從湖北蔓延,湖南第一時間組建醫療隊馳援湖北。一個多月內1498名醫護人員奔赴武漢、黃岡,白衣戰士們將生死置之度外,搶救回一個又一個患者,發生在他們團隊背后的故事無不讓人感動。

馮源和醫療團隊的同事離開前拍照留存。受訪者供圖

找伴:醫護人員共同幫63歲奶奶尋找老伴

“剛來黃岡的某天晚班結束前,63床患者劉奶奶悄悄在床邊抹眼淚,桌上放著幾乎沒動的晚餐﹔我有些奇怪走近問她不舒服呀,她隻搖頭不做聲。”回憶起當時在黃岡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的場景,來自湖南援鄂醫療隊隊員、湖南省胸科醫院護師馮源記憶猶新。

病房內通過馮源反復勸說,劉奶奶才說自己老伴也被確診為新冠肺炎住進醫院,兩人已有10多天沒聯系,她十分擔憂老伴的情況,吃不下也睡不著,隻能一個人干著急,激動起來就想哭。

“患難見真情,劉奶奶自己還在醫院治療,心裡卻記挂著老伴,我們整個醫療隊都被感動到,希望能幫上忙讓她打開心結。”了解情況后,馮源便和搭班護士一起商量,想辦法幫劉奶奶找老伴,盡快讓她配合治療,以免身體吃不消。

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病區多、范圍大,僅憑一個姓名找人談何容易﹔科室總護士長楊晶將消息發送在群裡呼吁大家幫忙,隨后各病區護士積極響應,記下劉奶奶老伴的名字共同尋找。

“第二天上班不久,好消息傳來,劉奶奶的老伴找到了。”他因病情較重住進了ICU。ICU護士為其拍攝視頻發到科室工作手機上,當醫護人員把視頻拿到劉奶奶跟前,見到朝思暮想的老伴,劉奶奶盯著視頻反復看了好多遍,一直說:感謝你們,感謝你們……

目前已隨醫療隊回到長沙,正在進行隔離的馮源說:“醫生不光是治療疾病,重要的是傳遞溫暖,幫助患者解決困難,劉奶奶和老伴的舉動溫暖了我們每一個醫護人員。”

羅朵和醫療團隊的同事一起在搶救羅先生。受訪者供圖

家書:超兩百斤體重患者醫護人員共同搶救

“羅大哥您好!3月8日您康復出院,我站在隊伍中激動地喊您名字,您是否有聽到?在近兩天休整中腦海裡會自然地想起逐漸康復的你們。戰斗在紅安的27個晝夜,令我難忘的是羅大哥!” 42歲家住湖北黃岡市紅安縣的羅先生收到一封長達千余字的特別“家書”。

這封信是湖南援鄂醫療隊、湘潭市第一人民醫院羅朵所寫,她被分配在黃岡紅安縣中醫醫院新院區的危重症病房工作,成為一名與死神打交道的病房護士。見証了羅大哥命懸一線,經過搶救從昏迷到慢慢蘇醒、從撤下呼吸機到慢慢好轉的全過程。

羅先生體重超過兩百斤,ICU裡昏迷狀態下隻能靠呼吸機維持生命。有天呼吸機報警,患者呼吸、心跳突然停止,當班全體醫護人員經過幾個小時高危操作,才把他從鬼門關拉了回來。醒后的羅先生對恩人們說:“如果沒有你們湖南醫療隊,我怕就永遠醒不過來了!”

羅先生被搶救過來后,日常護理難度相當大,連幫他翻個身都要兩個以上醫護人員合作才行,正是羅朵和其他護理姐妹們無微不至地給予關懷,他身體逐漸好轉,生活能自理,相處23天他們成了“生死之交”的朋友。

3月7日是羅朵在紅安值的最后一個夜班,羅先生新冠肺炎已治好,但因昏迷造成的肢體影響還需要在醫院逐漸康復,當晚他和醫護人員聊到凌晨三點多,回想起這些天發生的事羅先生感慨萬千。

羅朵在回來后與閨蜜的通話中說: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跨出省界,心中有過恐懼﹔但這次我收獲滿滿,從救活數十個像羅先生這樣的危重症患者,我體會到我們醫療團隊醫護人員的真正價值,感受到社會正能量的溫暖。

羅良初和心理咨詢醫療團隊離開前拍照留存。受訪者供圖

治療:藥物加心理治療讓八旬老人轉愁為喜

3月3日,湖南援黃岡醫療隊、湖南省腦科醫院心理咨詢師羅良初首次進入黃岡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在給患者進行心理情況摸排的時候,她發現有位老奶奶躺在床上,望著窗外不願意主動接受治療和護理。

羅良初和隊友們主動和老人交流,了解到殷奶奶年近八十,最近外孫女兒給她生了個玄外孫,她想早點回家,尤其當看到有病友回家的時候,想家的念頭更強烈。

羅良初拿來病房的專用手機聯系上其家人,並和其女兒接通微信視頻﹔看到視頻裡面的親人和剛出生不久的玄孫女,殷奶奶一下開心地笑了。為增加殷奶奶的營養,醫療隊員們輪番引導老人,告訴她隻有養好身體,才可以早點康復回家,幾天下來殷奶奶慢慢開始食葷菜。

不僅如此,羅良初和隊友方政華還給殷奶奶制定心理治療方案:讓責任護士加強心理護理,沒事的時候多陪老人聊天,讓老人家裡人多跟她聯系、多關心她,同時教會老人一些簡單的正念冥想及放鬆的方法。

“你們醫療團隊配合默契的照顧我,很感謝你們對我的陪伴和鼓勵。”老人康復后對救治她的醫療團隊人員說道,一旁的心理咨詢團隊醫護人員無不為之高興。

由於在隔離病房內疫情的不可預知、預測,不甚熟悉的環境所帶來的心理刺激,讓患者常常會產生不同程度的焦慮、悲觀和恐懼情緒。而心理疏導是整個救治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此時,心理醫療團隊對患者的心理治療變得尤為重要,他們不僅要為病患提供心理援助,也為醫護人員的心理安全護航﹔通過打卡反饋、正念治療、情感宣泄等精神心理調節,讓醫護人員壓力得到緩解,覺也睡得更穩。

這世上可能確實沒有英雄,不過是無數人在發一分光,然后匯成了星河。在這場戰“疫”中,我們體會到病毒的無情,也感受到人間的溫暖,而這一份溫暖,正是來自這些勇敢的醫療隊員們。

脫下防護服,她們和我們一樣都是普通人﹔但穿上這一襲白衣,她們就是戰場上一往無前的戰士。戰“疫”過后,湖南1498名醫護人員的名字將印刻在湖北人民的心中,編織成一份細細密密的情誼。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