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啟動“火炬、頭羊”兩大計劃 打造智能汽車與智慧交通融合發展“長沙模式”

2020年04月01日17:13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4月1日電 今天,長沙市啟動智能汽車產業“火炬計劃”和“頭羊計劃”,以湖南湘江新區為重點,在全市打造智能汽車產業生態,通過培育頭羊企業推動技術、業態、產品、服務等聯動創新,打造“智能汽車與智慧交通融合發展長沙模式”。

火炬計劃圍繞長沙本地的智能汽車產業,重點支持智能汽車生態領域產業。圍繞智能汽車產業關鍵零部件研發創新引進、系統測試、應用服務、計算平台、零部件等領域,以及智能駕駛整車開發與集成,智能網聯車路協同,智能汽車運營、管理與檢驗檢測平台和其他智能汽車產業細分領域。

而“頭羊計劃”則聚焦公交車、危化品運輸車、校車、環衛車、渣土車等重點車輛智能化升級,從“火炬計劃”企業中優選1-2家技術領先、競爭力強、成長性好的長沙本地企業,通過創新示范、場景打造、生態構建等方式培育企業成為“頭羊企業”,打造全國領先的集智能汽車車載系統解決方案與智能駕駛服務於一體的頭部企業。

力爭到2022年,完成智能汽車融合智慧交通技術發明專利2個以上,申請超過5項專利,打造不少於3款智能車載輔助駕駛系統設備,參與行業、團體標准建設2個以上,實現5億元以上資本市場估值。

長沙市智能汽車產業生態火炬計劃顯示,年度目標任務考核合格,符合條件的“火炬企業”單個最高可獲得700萬元相關獎勵和補貼。其中,長沙市將對首次列入“火炬計劃”的企業,一次性給予50萬元的獎勵。

同時,在企業列入火炬計劃滿一年后,若年度目標任務考核合格的,享受單個企業每年最高不超過200萬元的研發費用補貼﹔“火炬企業”當年成功獲得國家、省、市有關本計劃所列重點方向的揭榜項目,給予單個項目最高不超過100萬元獎勵,並將成果在全市范圍給予重點推廣和支持。

對“火炬企業”在智慧公交、自動駕駛出租車、智能環衛、智慧重卡等應用場景開展智能網聯車輛的商業應用,單個企業每年給與最高不超過100萬元補貼。鼓勵開展高精度地圖繪制業務,對使用高精度地圖開展研發測試、商業運營的“火炬企業”,給予單個企業每年最高不超過50萬元的補貼。

支持測試應用,對在國家智能網聯汽車(長沙)測試區開展智能網聯相關測試的“火炬企業”,單個企業每年最高不超過100萬元的獎勵。支持“火炬企業”申報市、區其他獎補政策,並優先享受企業上市、人才引進、企業引培、科技創新等政策支持……

長沙市已將智能汽車產業發展納入全市“三智一自主”(智能裝備、智能終端、智能汽車、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新興戰略主導產業﹔為加快工業新興優勢產業鏈建設,湖南湘江新區成立人工智能及機器人(含智能汽車)產業鏈,並納入長沙市汽車產業鏈。

目前,長沙市正在打造全國規模最大、技術應用領先、配套設施完善的交通強國示范區、國家車聯網先導區、國家公交都市建設示范城市。力爭到2022年,長沙智能網聯核心技術全面賦能智慧交通,聚焦智能汽車融合智慧交通應用場景,全市交通效能、節能安全、運營監管、智慧出行等服務能力全面提升。(潘雅)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