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世长沙生产线智能化玩出“新花样” 今年将建成15个5G应用场景

2021年03月18日10:05  来源:长沙晚报
 

工程师戴上AR头显,在不干扰操作员、产线不停机的前提下,头显能对产线设备运行状态、产业工人操作姿态自动检查。17日,记者在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看到这一幕。“这是我们打造的5G应用场景之一,今年我们将完成15个5G应用场景的落地。”博世长沙生产制造总监张毕生透露。

继在2016年底建成全省首条工业4.0生产线后,近年来,博世长沙结合5G技术,又将生产线智能化改造玩出了“新花样”——建设5G项目。上述5G应用场景为AR人机工程学检查,是目前博世长沙已落地的4个5G应用场景之一。

过去6年,博世长沙的智能化进程分为三个阶段,前两个阶段实现了产线互联、数据互联、智能化及透明化的物流,当前正开展的为第三阶段,主要建设工业4.0解决方案生态系统。

张毕生介绍,这将是一个基于5G、AI,数据挖掘的解决方案,涵盖从产品设计到售后,原材料采购到产品交付全流通环节的生态系统。

目前,经过三个阶段的改造,博世长沙的生产线已是焕然一线,工作效率大为提升,生产成本大幅降低。“对比改造前,博世长沙如今生产一个汽车马达,生产节拍由12.5秒降至7.5秒,一条产线所需工人从11人减至2人,产品平均合格率也由1000PPM提升300PPM——即100万个零件中,不合格品仅300个。”张毕生说。

记者了解到,随着15个5G应用场景的持续推进,博世长沙的智能化水平将稳步提升。预计到2023年,博世长沙将实现工厂5G网络全覆盖,建设工厂、车间、产线、工作站四级数字孪生解决方案。(记者 李广军 通讯员 张卉)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