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滴愛心,溫暖三湘——湖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工作綜述

2020年04月09日08:13  來源:湖南日報
 

  他們在防控卡口嚴防死守,他們為復工復產提供貼心服務,他們為重點人群送上關愛慰藉……

  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戰場上,湖南140多萬名志願者挺身而出,用執著堅守和默默奉獻踐行雷鋒精神,用點滴愛心溫暖三湘大地,助力奪取“雙勝利”。

  筑牢“防控牆”,始終戰斗在一線

  3月24日凌晨3時,夜雖深沉,長沙黃花機場T1航站樓國際到達大廳依然忙碌。乘客一出邊檢門,就會遇到在這裡等候多時的“老鄉”,志願者肖潔就是其中一位。

  肖潔的工位上有一疊登記表,登記著每一位返回雨花區旅客的信息,從護照號碼、聯系電話到近期是否抽過血、要去的目的地等內容,十分詳盡。

  “少登記一個信息,就會給后方多留一個隱患,所以我們一定要全方面都了解清楚,當好‘守門員’。”為了不影響工作的連續性,她盡量少喝水少上廁所,待最后一趟航班乘客登記結束,已是凌晨5時。

  而在一個多月前,肖潔抗疫的戰場是社區。疫情來臨,她主動加入雨花區疫情防控志願隊,連續26天照顧兩名居家隔離的兒童。隔離期一結束,她又奔赴黃花機場,沖在了外防輸入的第一線。

  疫情發生以來,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志願者的身影。在城鄉,他們進村入戶,用各種“新花樣”和“土辦法”為群眾普及疫情防控知識﹔在村組和社區,他們手拿測溫儀,對來往人員進行勸阻、測溫、登記,助力織密織細防控網﹔在高速路口、車站、機場等防疫一線,他們協助檢測旅客體溫、查驗旅客信息、排查外出復工人員健康狀況……

  背著50多斤重的消殺裝備,每天工作10個小時,出動263人次,對600多家單位進行消毒,消殺面積約2450萬平方米……這一連串數字背后,是岳陽市紅十字藍天救援隊隊員們的辛苦付出和默默奉獻。

  在株洲,以網格為陣地,就近招募社區志願者10余萬名,開展信息排查、政策宣講、鄰裡守望、心理咨詢等志願服務。天元區還充分發揮身邊好人、最美志願者的示范作用,帶動1.4萬名志願者投身群防群治、聯防聯控,涌現出“湖南好人”周孟佳、李星等一批先進典型。

  4月2日,李亮、何剛等“雨花群英會”的4位志願者在武漢戰“疫”50天后,平安返回長沙。他們不僅完成了雷神山醫院的建設任務,還轉戰武漢紅十字會醫院做志願服務,義務接送醫護人員上下班,每天志願服務超過10個小時。當對方感激地問起他們的姓名時,他們總是笑著回應:“我是湖南志願者!”

  助力復工復產,把損失補回來

  當疫情形勢向好之時,全省廣大志願者又走進田間地頭、園區車間、社區街道,積極助力復工復產。

  3月28日,雨后初晴,位於長沙最西部山區的溈山鄉茶葉基地迎來500多名“紅馬甲”志願者。他們在接受簡單培訓后,迅速上崗成為採茶工,為茶企採摘茶葉500余公斤。

  該茶園有1.2萬畝新茶待採,往年需招600名採茶工採摘1個月,但今年受疫情影響,每天隻有200多名採茶工上崗。得知此事后,寧鄉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公開招募志願者,僅幾天就招募到了500多名志願者。

  今年高校開學延遲,許多在家大學生也加入到助力家鄉春耕生產志願服務中。湖南農業大學生態學博士趙文力發動該校在衡東的20多名大學生,組建了“田間志願服務隊”,對接10多個村的蔬菜、苗木基地,為農戶開設“田間課堂”,開展技術指導。

  “農時不等人,要把時間搶回來,把損失補回來。”張家界市組織近百名農機志願者深入鄉村地頭,引導群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推進春耕生產﹔新寧縣組織60多名科技志願者入戶開展烤煙育苗、臍橙種植、早稻備種等農業生產技術推廣和指導服務……志願者辛勤忙碌的身影,在田間地頭構成了一道道亮麗的風景線。

  “志願者不光給廠區、車間消毒,還給我們送來了口罩、消毒物資。”這是懷化一企業負責人給上門服務志願者的評價。懷化市組建了由48名醫護志願者組成的防疫醫療隊,分赴全市96家規模企業和重點項目現場,幫助查漏補缺。疫情期間,該市累計組織志願者18萬余人次,助力4萬余家小微企業及678家規模以上企業正常生產。

  長沙市開福區伍家嶺街道陡嶺社區的眾多小超市、小餐館、理發店等盼著復工復業,社區將53名網格員切換為志願者,針對商戶的困難和需求,建立動態管理台賬,為商戶提供代辦服務。目前,轄區已有23家小微企業、10家早餐店、22家“五小門店”順利復工營業。

  幫扶重點群體,關愛持續發力

  “進校先排好隊,行李消毒,接受體溫檢測……”4月7日,我省初三、高三的學子們走進了久違的課堂。從進校門到日常上課、食堂就餐、入住宿舍等各環節,都需要加強疫情防控。

  在婁底一中,400名教職工組成志願者服務隊,分區域為學生提供服務﹔在郴州嘉禾縣,醫務志願者們駐守在各學校,為學生提供健康體檢、防控知識宣傳、心理疏導等服務﹔在常德漢壽縣,為確保全縣7萬余名學生安全復學,39所中小學共派出158個志願服務小分隊、1180多名教師志願者,聯合藍天救援隊,義務為全縣中小學、幼兒園實施全面徹底的消毒……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為廣大師生編織起一道嚴密的安全防控網。

  疫情期間,廣大醫護人員、孤寡老人、困難兒童、重病重殘人員等家庭,更需要社會各界的關心和幫助。連月來,各地聚焦重點人群,積極開展“守護白衣天使行動”“護老、愛幼、助殘行動”等活動,志願者們用物質與精神的“雙投入”,讓同一份大愛呈現出不同的色彩。

  “你們有什麼需要,記得告訴聯絡員,我們會統一購買,然后送貨上門。”受疫情影響,許多群眾特別是一些孤寡老人、重病重殘人員面臨著生活必需品無人採購的問題,志願者組成“愛心代購隊”,每天按照群眾的物品清單採購后送貨上門。

  恐慌、煩躁、苦悶、焦慮……疫情陰霾下,公眾心理壓力陡增。全省1100多名具有心理咨詢師資質的志願者發揮專長,守候在心理危機應急干預服務熱線和微信服務群,重點幫助抗疫一線工作人員、不能返校的學生、患者及患者家屬等群體緩解恐慌焦慮情緒,為社會構筑起戰“疫”的心理防線。

  同時,各地積極組建青年志願服務隊開展“雲輔導”,為廣大留守兒童、青少年家庭開展精心陪護、教學輔助、居家鍛煉、視力保護等服務。

  理發難,難不倒志願隊伍裡的“手藝人”,各地理發師志願者們深入重點防疫單位、企業、社區、鄉村,為近萬名醫護人員、抗疫一線工作人員剪去“三千煩惱絲”。

  奉獻不分大小,點滴匯聚愛心。志願者們用一個個善舉,將溫暖遍撒每一個角落,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凝聚起強大正能量。(記者 劉燕娟 黃晗 於振宇)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