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829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 總投資3657.4億元

2020年04月28日13:37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衡陽至永州高速公路開工儀式。羅茂盟 攝

長沙市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廖沛 攝

人民網長沙4月28日電(匡瀅) “下面,我宣布衡永高速公路開工。”4月28日上午,隨著湖南省長許達哲的一聲令下,衡陽至永州高速公路項目正式開工。

衡永高速公路起於衡陽市蒸湘區,接許廣高速,經祁東、祁陽,止於永州市冷水灘區,接二廣高速,並順接冷水灘至零陵高速,採用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技術標准建設,設計速度120公裡/小時,全長約107.52公裡,總投資約151.78億元。

項目建設對完善湖南省高速公路網絡,加快構建綜合交通樞紐體系,滿足交通運輸增長需求,支撐湘南湘西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就在當天上午,湖南14個市州及各縣市區共829個重大項目將集中開工。此次全省集中開工投資5000萬元以上項目829個,總投資3657.4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314.8億元,呈現出大項目支撐大發展的格局。其中,總投資億元以上項目630個,超10億元的91個,超30億元的13個,超百億元的4個(衡永高速、株洲動力經濟走廊、益陽電子聲學科技產業園、臨武湘粵食品加工產業集聚區)。

據悉,這批項目既有政府主導的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如衡永高速、臨武至連州高速,也有社會資本投資的重大產業項目,如復星集團投資的長沙國際金融科技城、恆大集團投資的岳陽新能源動力電池項目等,還有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的PPP項目,如株洲與長江環保集團合作的中心城區污水系統綜合治理項目,社會項目投資佔比達77.6%。

同時,項目涵蓋各行各業,既有傳統和新型基礎設施,又有產業發展、生態環保、社會民生等領域重大項目。其中,基礎設施注重成網強網,包括交通、水利、能源、信息“四張網”及5G基站等新基建項目144個。產業發展注重延鏈補鏈,包括長沙車用鋰電池、中韓合資智能顯示等新興優勢產業鏈項目438個。社會民生注重筑底托底,圍繞保障房及老舊小區改造、扶貧產業車間等,特別是補齊疫情暴露出的公共衛生短板,將實施民生改善項目102個。生態環保注重系統治理,包括長江經濟帶突出環境問題整治、洞庭湖濕地生態修復等35個項目。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