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村裡來了年輕人

匡瀅

2020年04月29日08:14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湖南農業大學農學院作物學研究生祝海竣在了解秧苗素質情況。湖南農業大學供圖

布谷飛飛勸早耕,舂鋤扑扑趁春睛。春耕大計拉開序幕已有時日,在陣陣春雨的洗禮下,湖南的田野裡已是片片新綠。在這勃勃生機背后,不僅有農人們的辛勤耕種,還有來自湖南高校的農業學子們的“智”援。

“學在課堂,成果還是要出在田間。過去所學的知識,都在這片土地上得到了驗証,讓我更加堅定了知農、愛農、強農、興農的信念。”湖南農業大學農學院研究生會主席祝海俊已在益陽赫山區高粱坪村進行了近一月的工作。

3月上旬,一支支由湖南農業大學師生組成的調研隊伍深入到湖南各縣區,除了省農業農村廳安排的66支“專家+學生”調研隊,還有部分師生自發結成的“田間志願服務團”,他們對接各個農業基地和廣大農戶,應用專業知識指導雙季早稻集中育秧等農業生產,在農業生產一線助力春耕。鄉間泥土孕育著新希望,學生們也在這裡種下理想。

湖南農業大學農學院種子科學與技術研究生陳一博(左一)在了解春耕情況。湖南農業大學供圖

為農排憂計策多 田間地頭增見聞

3月14日,隆回縣農業農村局進行了一場理論與現場演示結合的種植培訓,縣裡的種植大戶們都來接受了這場培訓。湖南農業大學2018級農學院種子科學與技術專業研究生陳一博便是這次培訓的講解員之一,他先通過圖文演示給農戶們進行了理論介紹,再把大家帶到了示范點,進行機拋秧作業全流程示范。

陳一博表示,作為隆回縣早稻集中育秧指導小組的一員,他從3月9日起在隆回的各個鄉鎮開展工作,日常進行現場技術指導與檢查、數據收集、總結報告、新技術培訓與推廣等工作。

“隆回這個地方丘陵地形多,地勢差異大,想要大范圍採用機拋秧新技術、鋪開機械化生產確實有難度。所以我們就號召散戶,選擇區域,進行集中育秧。”陳一博和其他指導組成員們根據隆回當地具體情況為早稻育秧出謀劃策。

陳一博平時也與農戶保持溝通,收集大家在育秧和使用新技術中遇到的問題。“在完成技術培訓后,有的農戶跟我反映了器具的使用壽命和售后問題,我們就組織集中採買,為農戶們降低成本,另外縣裡還會有相應的農機補貼。”陳一博還表示,如果有措施政策等方面的問題,他就先收集起來,一起向省裡反映。

“深入到了田間地頭,我才認識到自己以前對農業看法的局限性,過去總覺得農業種植投入大收益低,但我現在意識到,隻要能充分利用新技術,實現農業機械化,就可以實現糧食安全和豐厚收益的‘雙贏’。”陳一博更加確信了技術與知識的力量。

湖南農業大學農學院作物學研究生丁姣龍在田間觀看水田翻耕情況。湖南農業大學供圖

深耕土地保春播 扎根基層樹新標

丁姣龍是湖南農業大學2018級農學院作物學專業研究生,一個月前,她在湘鄉縣開始了早稻育秧及糧食生產指導工作,對接各地農業局、走訪農業合作社、了解農戶種植進度和困難、監督和指導早稻播種進度……湘鄉的22個鄉鎮都留下了丁姣龍的足跡。

一開始,在耕種情況核實的過程中,丁姣龍發現有部分鄉鎮的計劃耕種面積與實際耕種進度不符。“這種情況下,我們就會監督進度落后的農戶購買農資,整好秧田,確保耕種面積達標。”通過數日的努力,丁姣龍還發覺,各鄉鎮糧油站站長們的工作態度也在提升,大家都更重視早稻育秧工作了,工作群中的匯報也更積極了。

丁姣龍介紹,湘鄉的許多農田本就是湖南農大的實驗試點田,當地農戶常參與生產培訓班,生產技術方面的問題並不突出,但她在工作中也發現了一些平時在實驗室裡不會想到,也難得接觸到的問題。

“通過和農戶交流,我才發現真實的農業生產情況和我理想的狀態非常不同。拿湘鄉地區來說,農業生產青壯勞動力短缺、水稻種植收益微薄、鄉鎮基層干部老齡化等,都是現在正在面臨的難題。”丁姣龍認為,農業生產在一定程度需要依靠經驗,但農業生產隊伍卻面臨著“老干部將退休,新干部未學成”的脫節問題。

“這對我的未來職業規劃產生了很大影響,我現在更加向往基層工作了,我希望能夠扎根土地,在一線發揮專業特長,讓我的農業知識真正幫助到我們國家的農業生產。”丁姣龍有了新的目標。

湖南農業大學蔬菜學研究生劉娟(左)指導基地負責人進行黃貢椒的整枝打葉。湖南農業大學供圖

大棚迎來“智多星” 田裡開辦“實踐課”

“沒想到縣裡還有年輕人在讀農學研究生,真是感覺太親切了,希望你們能常來呀。”衡東縣吳集鎮紅坪村楓仙嶺蔬菜基地的農戶得到了來自湖南農業大學2017級蔬菜學專業研究生劉娟的“金點子”,高興不已。

劉娟是衡東縣石灣鎮人,她加入了湖南農業大學副教授、生態學博士生趙文力發起和組織的“田間志願服務團”。劉娟跟隨團隊來到楓仙嶺蔬菜基地,這裡種植了衡東特產黃貢椒。

“這種辣椒不抗凍,可現下大棚裡的加溫措施不到位,辣椒發育形態不佳,而且春天濕度大,還要注意防治病虫害。”一到地頭,劉娟的專業知識就派上了用場。

劉娟建議農戶們在大棚裡增加專門加溫設備,促進辣椒生長。同時,她還發現辣椒葉子卷曲,判斷植株受到了病毒病的侵擾。

“病毒病的產生一般是跟種子和土壤有關,對於長成的植株可以使用一些抗病毒的藥物。建議以后在播種前進行‘溫湯浸種’,做好種子消毒工作。”農戶們欣然接受了劉娟的建議,並邀請她以后常來交流。

“能夠學以致用,把理論應用於實踐,我覺得還是挺有意義的。”劉娟今年即將研究生畢業,一邊准備著畢業論文,一邊參加志願活動,她表示這個特殊的寒假非常充實。

劉娟所在的“田間志願服務團”的發起人和組織者趙文力介紹,疫情讓學生們開不了學,也影響了春耕,身為衡東人的他就萌生了組織當地農學生就地助力春耕的想法。從今年2月底,趙文力召集了18名衡東籍的湖南農業大學農業類專業學生,又通過當地團縣委對接了10余村的農業基地,帶著學生們與農戶共同交流學習,一齊在田裡勞作。

“已經有6個苗木基地和3個蔬菜基地和我們達成了建立社會實踐合作基地的意向,我也希望學生們每個假期都能參與相關實踐,多些‘接地氣’的機會。”目前,趙文力的“田間志願服務團”還在不斷迎來新成員,已有約30名學生。

(責編:何萌、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