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68.3萬名搬遷群眾脫貧

2020年05月20日08:27  來源:湖南日報
 

加大易地扶貧搬遷后續幫扶

湖南68.3萬名搬遷群眾脫貧

“我種了辣椒、蔥、蒜,夠一家人吃。”17日,麻陽苗族自治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龍升家園,滕建和高興地告訴記者。前不久,社區為搬遷戶分配完“微菜地”,戶均面積約30平方米,既節約了生活成本,也解了“種地”鄉愁。

這是湖南加大易地扶貧搬遷后續幫扶的一個生動實踐。我省“十三五”期間計劃易地扶貧搬遷69.4萬人、18.7萬戶,目前已全部入住新居。截至4月底,已有68.3萬人脫貧,脫貧率98.5%﹔有就業意願搬遷勞動力25.13萬人,已就業25.04萬人,就業率99.64%。基本實現搬遷群眾穩得住、能脫貧。

今年3月,國家發改委公示了全國易地扶貧搬遷督查激勵省份名單,湖南位居全國第二。

省發改委介紹,做好易地扶貧搬遷“下半篇文章”,湖南堅持就業第一,在2460個集中安置區建成扶貧車間1051個,吸納約4萬人次搬遷群眾就業。

樓上生活、樓下生產。江華瑤族自治縣把17個集中安置區的一樓作為扶貧車間廠房,讓搬遷群眾下樓即可務工。

徹底拔窮根,產業來“造血”。我省連續4年設立專項資金,累計投入約2.8億元,對44個縣市區約1000個搬遷貧困戶參與度高的特色農林產業基地、200多個吸納搬遷貧困戶就業的經營主體給予獎補,帶動近10萬名搬遷群眾增收。

既能搬得出,也能穩得住,更能融得進。全省集中安置區設立物管機構1900個、基層黨組織900個、群眾自治組織1500個,讓社區服務更有溫度。

平江縣洪家塅安居小區,有搬遷戶1932戶、7519人,是全省集中安置人數最多的社區。平江縣28家職能部門帶頭幫扶,在社區內設立便民中心、衛生室、超市、扶貧車間、閱覽室、幼兒園、警務室等,幫助搬遷群眾融入新環境。

省發改委主任胡偉林介紹,湖南將繼續對500人以上規模的171個安置點開展挂牌督戰,對分散安置戶建立“一戶一策”跟蹤幫扶機制,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記者 鄧晶琎 通訊員 龔杰媛)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