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夜經濟!瀏陽文旅焰火齊綻放

2020年05月31日22:15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數字光電焰火秀,徐移波攝。
數字光電焰火秀,徐移波攝。

人民網長沙5月31日電 煙花、沙灘、音樂、花海、水幕激光……5月30日,在瀏陽市長興湖畔,瀏陽首屆長興湖沙灘音樂裝亮相,為瀏陽夜間經濟發展助力。當晚,由銀達利煙花帶來的數字光電焰火秀,掀起活動熱潮。

不僅是長興湖沙灘音樂節,借著“六一”兒童節的熱點,瀏陽設立的12個“煙花小屋”也持續為小朋友們提供更好玩的禮物:玩具煙花。“六一”期間,除了瀏陽的焰火,在長沙、株洲、寧波、沈陽、珠海、昆明等地的娛樂景區,也同步上演了文旅焰火。 

文旅焰火升級打造全新名片

無論是“煙花小屋”,還是文旅焰火,煙花進景(城)區,都為正處於低迷中的煙花行業尋找“突破口”,通過新的模式打造與行業抱團發展,助力花炮產業健康持續發展。

音樂節現場,繽紛的煙花、炫目的激光、3D水幕投影......當觀眾搖臂吶喊盡情釋放時,焰火應聲響起,用一種特有的節奏與光影震撼,進一步燃爆現場氣氛,強化情感共鳴,在某種意義上,煙花的藝術價值由“觀賞”演變成“互動”,這是一場真正意義上的數字光電焰火秀。

 “我們結合三間經濟,在長興湖舉辦音樂節,目的是打造瀏陽水陸風情游精品景點。”瀏陽市關口街道辦事處相關負責人說,通過系列活動,讓長興湖成為網紅打卡地,塑造湘贛邊第一個沙灘音樂節品牌,從而宣傳推廣瀏陽,打造湘贛邊都市休閑旅游區的新概念。

首屆長興湖沙灘音樂節以長興湖為名片,以鮮花和煙花為禮物,以音樂為邀請函,推出一系列夜間活動,熱鬧“三間”經濟。這是瀏陽發力“三間”經濟(夜間、鄉間、網間),豐富“夜”態,讓“夜間”亮起來的一場全民狂歡的大型音樂焰火盛會。

“這是一次融合藝術和娛樂的旅程,這是一次音樂與煙花沉浸式的狂歡。”銀達利煙花相關負責人表示,焰火與文旅的融合發展,將豐富“夜”態,讓“夜間”亮起來,能更好地帶動地方旅游,促進經濟發展,這也是焰火發展新趨勢。

本場焰火秀從藝術手段上煙花與水幕和燈光進行全方位的融合,將現場氣氛推向了一個高潮,通過沙灘音樂節+光電焰火秀,將多元素融合在一起,打造了全新的瀏陽文旅名片。

隨著政府對夜間經濟發展的推動,越來越多的景點開始尋找夜間旅游的突破口。銀達利煙花將助力夜間經濟,精耕於焰火視覺藝術表演的發展和探索,提供完美的以焰火為載體的活動解決方案。

 學會造節讓創意驅動營銷

“五一”期間全新亮相的“煙花小屋”,只是瀏陽推進煙花進景(城)區項目中的一部分,焰火輸出也是其中重點,兩者相結合,通過創意驅動營銷,將給行業帶來新的發展機遇。此次瀏陽首屆長興湖沙灘音樂節就是一大亮點。

“隨著經濟恢復,景區需重新引爆流量,煙花將是主要亮點。”金生紅鷹煙花總經理葉長征說,文旅融合之下,要進一步加大煙花進景(城)區的推廣力度,不僅需要政府部門支持,更要整個行業齊心協力。 

葉長征介紹,在煙花進景(城)區方面可推動城市焰火概念。比如金生煙花在成都天府熊貓塔燃放的電子煙花秀,就吸引了1.6億次的網絡關注和點擊。另外行業要學會“造節”,金生煙花在2017年參與打造的敦煌飛天音樂節,就取得了很好的市場效果,也給行業帶來新的爆發點。

“煙花不僅有節慶屬性,還帶有浪漫屬性。”葉長征說,景區焰火要有根本性改變,需要各平台整合,鋪就一條新的道路,比如打造煙花聯盟,共享資源,在全國合作推廣。“爭取打造一場屬於整個行業的盛大節會。”

 山棗煙花副總經理邱建也有同樣看法,他認為要用用戶思維、網絡思維來進行事件營銷,比如在長沙橘子洲設置網紅打卡點,融入立柱煙花和煙花小屋,引爆流量的同時,開啟一場中國版的花火大會。“互聯網思維給了行業未來發展一個很好的機會。”

“除了景區,我覺得煙花進工業園區也是發展方向。”聯邦煙花負責人黃兢雄說,從煙花進景(城)區可以探索更多可能性。

“雖然焰火市場正處於復蘇階段,但行業需要通過這樣的燃放和節會來提振信心。”市鞭炮煙花產業發展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對瀏陽而言,通過創意來驅動營銷,讓煙花與文旅相融合,在帶動地方經濟發展和恢復景區旅游人氣的同時,推動花炮產業發展,形成“利益共同體”。(石慧瓊 陳玲)

(責編:李芳森、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