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都市看山水一一漫步雨花

2020年06月13日20:36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中國著名作家雨花行。雨花區委網信辦供圖

在彩雲之南古城的老街裡,在多彩貴州峻嶺高山間,我游走了三個多月,飽覽了祖國山河之俊美,領略了華夏歷史之厚重。剛剛回到這座我居住了四十多年的千年古城,本想停下腳步歇息一些日子。不料又有友人相邀,要我們到古城南邊去走走。

住進這座城市幾十年了,每次往南出城進城都會從那裡過,真可謂熟視無睹了,對自己沒有誘惑力呀!因為同行者都是自己多年的朋友,有的還從廣州遠道而來,老友相聚,必是其樂無窮啊!於是欣然前往。

老天開恩。在炎炎夏季裡送給我們兩個涼風習習的陰天。在主人的引領下,我們最先來到了井巷小區。原本,這是一家企業的老舊宿舍區。在改革開放的大潮中,總有一些地方會發生陣痛。這個幾十年前也許生氣勃勃的工人宿舍區,一年年衰敗下來。一時間,變成了留守老人多,下崗工人多,幫教對象多,治安案件多……從而,這裡環境臟的一踏糊涂。垃圾到處倒,臭氣扑鼻來,成了鬧市裡的一塊“難言之隱"之所在……

車子停住了。我們走下車來,出現在我們面前的,是一片開闊的綠地。一塊聳立的石牌上標示:燕子嶺公園。不是來看一個企業的老舊小區嗎?怎麼走進了公園?殊不知,這是如今的井巷小區裡的公園。正是夏季,樹木花草長勢最旺的時節。各種樹木上,一叢叢翠綠的老葉間,蓬蓬勃勃地拱出一叢叢新葉,綠得惹眼。樹下,規規整整的草地,綠茵茵一片,真讓人欣喜得心跳。一個個花壇裡,鮮花競放,一陣陣花香扑鼻而來……原本,這只是小區裡傾倒垃圾的一片荒山啊!如今,你看看,你看看!站立在這裡,心裡真有一種震撼!誠然,它沒有雲貴高原上那些高山峻峭雄偉,它卻自有它獨有的一種扣人心弦的秀美……幾年前那個又臟又臭的老舊小區,就在這樣美麗的公園裡。數十棟灰頭土臉的老房子,也已華麗轉身,著上了統一的新裝,如同一個待嫁的姑娘,被化妝師精心地打扮一番了,婷婷玉玉站在你的面前,端坐在這個靚麗的公園邊……

整個小區,一條條宿舍前的小路,干淨整潔。沒有一個垃圾桶,卻不見一丁點兒垃圾。居民們全都自覺地將垃圾分類送到垃圾站。環境美麗了,空氣自然也新鮮了。比環境更美麗、比空氣更新鮮的,是這裡居民們的心靈。整個小區,沒有物業公司,不收物業費,全是居民自我管理。紅、綠、藍三支志願者隊伍,擔負起居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的工作。哪個家裡的水、電出了問題,哪個家裡的老人生了病,一個電話,馬上就有人出現在你面前,向你伸出援手……這個舊日的臟亂小區,如今變得這般的溫馨,這般的和諧,這般的厚道,這般的有溫度……小區裡6000多名居民的心裡,不也有一座靚麗的公園?最美的風景在井巷小區居民們的心裡啊!

從井巷小區走出來,一片水域出現在我們面前,水面清沏、潔淨,兩岸的綠樹,在輕風裡擺動身姿。一棟棟高樓,倒映在水中,給人們送來一種別樣的情趣……你可知道,這片水域的前身?它是流經雨花這片城區的小河,叫圭塘河。如果說,大地上的河流水系,有如人身上的血管,它隻不過是華夏大地上的一節毛細血管。它是瀏陽河匯入湘江的最后一條支流,全長僅28公裡。隨著改革開放前期粗放式發展,人們急於追求經濟效益,這條小河,一度變成了人們倒垃圾、企業排污水的臭水溝。幾年間,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指引下,雨花區委區政府痛下決心,關閉了一家家排污企業,整治了一處處垃圾發生地……河的兩岸種上了景觀樹,鋪上了常綠草。幾年下來,河裡的水變清了,水面的空氣變鮮了。

這一天,我們是從和十共享圖書館走出來,站在圖書館外邊的景觀平台上來欣賞這條河的。其實,小河邊的這座圖書館裡,也流動著一條河。館內的數萬冊圖書,都是市民們自發捐贈的。每一本書上,都有捐贈者寫上的自己心中的話。如今,科技發展到了令人不敢想象的地步。你捐出的這本書,流動到了什麼地方,被什麼人拿在看,你都可以在網上查到。看過這本書的人,有什麼感受,有什麼心得,也可以寫出來,夾在這本書裡。你的閱讀心得連同這本書,就傳遞到了下一個讀者的面前……於是人們說,這是一種有溫度的閱讀,這是一本本有溫度的書!

這種書本的流動,不也是一條河?一條流淌在雨花區市民們心靈裡的知識的河。它蕩滌著人們心的深處裡的塵土,使人們的心靈變得無比潔淨美麗!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環境美了,一隻隻金鳳凰從四面八方飛來。這些年裡,來雨花區落戶的項目,一個接一個。這裡,成了長沙這座千年古城最具生氣、最有潛力的一片領地。有兩個數字,說給你聽聽,看你驚嘆不驚嘆?1956年,這裡人們的年收入是60元,而去年,則是近60000元。20前,全區的生產總值,是12個多億,而去年,是2000億元!

高山峻嶺間的山水風景,令人感嘆﹔而都市裡的這些華麗轉身的山水景觀,不更令人震撼嗎?(譚談)

【作者簡介】

譚談,中國著名作家、詩人。雨花區委網信辦供圖

譚談,中國著名作家、詩人。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生於湖南漣源,1959年進廠當徒工,1961年參軍。1968年復員回煤礦,先后做過電焊工、礦區宣傳干事、記者﹔1978年調《工人日報》當記者,同年調入《湖南日報》文藝部﹔1984年調湖南省作協任專業作家﹔1985年當選湖南省作家協會副主席,后任常務副主席、黨組書記。1995年,當選湖南省文聯主席。並先后擔任中國文聯全委、中國作協副主席﹔主要作品有《風雨山中路》《山野情》《山道彎彎》及《譚談文集》等﹔2002年,被評為湖南省首批優秀專家。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