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湖南古丈:小小茶葉助脫貧 年輕人返鄉當“委員”

2020年06月15日20:40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白葉一號”茶苗。何萌攝
“白葉一號”茶苗。何萌攝

人民網古丈6月15日電 環繞山間,車行至湖南省古丈縣翁草村,山坡上的“白葉一號”基地裡,漫山遍野的茶苗,場面壯觀,不少村民在山間忙碌著,為茶苗除去雜草。

遠方來了“扶貧苗” “白葉一號”助脫貧

一片小小茶葉,身世不簡單。2018年4月,浙江省安吉縣溪龍鄉黃杜村20名農民黨員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提出願意捐贈1500萬株茶苗幫助貧困地區群眾脫貧致富。很快,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國務院扶貧辦會同有關方面立即落實,牽線搭橋,確定湖南省古丈縣等3省4縣的34個建檔立卡貧困村作為受捐對象。當年7月,安吉縣150萬株“白葉一號”茶苗就扎根到了古丈縣翁草、夯婁、新窩3個貧困村。

湖南警察學院駐翁草村工作隊隊長歐三任介紹,“白葉一號”項目落地后,流轉土地750畝,有效種植面積660畝,覆蓋當地未脫貧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16戶共430人,這批“扶貧苗”在這裡扎了根,長勢良好,成活率在95%以上。今年3月已開展一波試採,預計明年可批量加工生產。

不遠處悠揚的歌聲傳來,記者循著歌聲而去,原來是正在鋤草的苗族大姐龍啟芳。龍大姐今年57歲,2014年納入建檔立卡戶,2018年脫貧。家裡的土地一部分因修建產業路而被征收,剩下的土地都流轉了出去,用於種植白茶苗。

自從土地流轉出去以后,龍啟芳和大部分村民一樣,都選擇來到基地做工。她說,“雖然有些累以前沒經歷過,品嘗后,依然吃得下。對於土地種植白茶,我心裡很支持,也有信心。”2019年,依靠土地流轉費、基地務工,龍大姐的家庭人均收入6663元。

近兩年來,翁草村村民通過土地流轉、租賃、參加勞動等方式,實現勞務收入260萬元,戶均收入達到5000多元,2019年翁草村順利實現貧困村出列。

村裡有個“建發委” 委員都是年輕人

可喜的是,翁草村的發展與變化,吸引了10多位在外務工的年輕人返鄉創業,他們還積極參與到村裡的建設與管理中,為村支兩委注入了“新鮮血液”。

22歲的青年石澤輝此前在深圳務工,過年回鄉后,把村裡走了個遍,村裡這些年的變化讓他很受觸動,便決定留下來。

2019年5月24日,翁草村首屆“建設與發展委員會”在村小學操場開展選舉,年輕人精心准備,公開演講,表達了他們的發展激情和自願為村庄做奉獻的願望。5位當選的委員都在35歲以下,高中以上學歷,有兩位還有中專學歷。石澤輝也成為其中一員,負責環境整治、民宿建設、旅游推廣和接待。

由於他工作積極性高、接受能力和執行力強,經過幾次考察和教育,黨支部抓住機會,將石澤輝吸納為入黨積極分子,作為組織發展和后備干部培養的重點對象,打造一支適應鄉村振興需要的力量,搞好村庄治理和產業發展。

去年,《向往的生活》在村裡取景拍攝,村裡的第一家農家樂也正式開業。為了提高村民的積極性,他說:“村裡的民宿由村集體統一管理,游客結賬后,按照住宿的床位結算,我們在3個工作日內把分成付給村民。”目前村裡已經發展了4家農家樂,5棟民宿。今年雖然受疫情影響,但五一期間村裡的民宿依然住滿。

2019年暑期,翁草村接待游客4000余人次,村民家裡的臘肉、玉米等農產品成了“香餑餑”,有的村民就淡了外出打工的心思,一門心思在家裡搞起了民宿。

說起回鄉以來的感覺,石澤輝很滿足,“不斷接觸到很多人、推介本村,打磨自己,我已經喜歡上了這個行業,每天過得很充實,覺得在村裡做事,很開心﹔讓村民能更富裕,很有意義、很滿足。”

據了解,2019年翁草村旅游收入達到15萬元,村集體經濟純收入10萬元。按照三年採摘、五年豐產的生長規律,“白葉一號”進入採摘期后,翁草村214戶844人將享受到茶旅一體化的紅利。當前,翁草村全力投入到2020年“翁草河流域水系治理”“翁草村污水處理”以及“白葉一號”基地景觀項目建設等工作中,完善基礎設施,壯大茶旅融合產業,讓翁草村實現生態可持續發展。(匡瀅 何萌 李芳森)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