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真格!長沙高新區專項整治“亮劍”交通頑疾

【查看原圖】
多部門聯合打擊“問題”拖拉機。雷鋒街道供圖
多部門聯合打擊“問題”拖拉機。雷鋒街道供圖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0年07月03日16:25

人民網長沙7月3日電 停車位被“僵尸車”長期佔用,浪費公共資源!“綠牌”拖拉機改裝一下就拉貨上路,出了事故怎麼辦?家門口變成了“馬路市場”,進出都像在“趕集”……這些生活中常見的“小毛病”,卻往往是居民的“心頭病”,不僅影響市容,更隱藏著極大的安全隱患。

嚴查“帶病”上路

多部門聯動打擊“問題”拖拉機

今年以來,長沙高新區雷鋒街道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嚴格按照區交通問題頑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動工作要求,認真組織摸底清查,積極落實問題整改,在全街范圍內掀起了交通問題頑瘴痼疾集中整治的熱潮。通過創新基層治理模式,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靠邊停車,接受檢查……”近日,長沙高新區社會事業局聯合望城區農機站、雷鋒交警中隊,在雷鋒街道轄區內開展拖拉機安全頑瘴痼疾專項整治聯合執法行動。行動中,執法隊伍冒著大雨,重點圍繞拖拉機無牌無証、年檢情況、非法改裝、超速超載等方面開展檢查,同時,執法人員充分利用整治時機,耐心教育拖拉機駕駛員要文明駕駛、安全行車,確保道路交通安全。當天共查處問題拖拉機8台,移交交警中心處理2台。

下一步,雷鋒街道將繼續加大執法力度,嚴肅查處違法行為,扎實推進交通問題頑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有效維護轄區內道路交通秩序穩定,切實保障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專項整治“動真格”

重拳取締“馬路市場”

“馬路市場”、流動攤販、佔道經營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難題,既造成了環境污染,又帶來交通安全隱患。為建設和諧家園和當地村(居)民的安居樂業,今年以來,雷鋒街道針對馬路市場佔道經營的情況開展全面取締工作。

通過前期組織各村(居)摸底調查,雷鋒街道迅速掌握轄區內馬路市場的數量、位置、規模及經營時間,成立了“馬路市場集中整治領導小組”,聯合工商、派出所、交警中隊、安監、村居等部門對轄區內5個馬路市場分別開展了多次整治取締行動。

為防止整治后反彈情況出現,工作人員對取締后的馬路市場點位再次開展了整治工作“回頭看”,並明確由各村負責后期日常監管,安排城管辦負責坪山和牌樓壩兩個村的協管隊員針對每個點位的時間開展日常巡邏工作,發現反彈情況及時向街道報告。

通過近幾個月的努力,雷鋒街道成功取締了轄區內五個點位的馬路市場,目前整治工作已進入后期監管階段。該街道將繼續加強馬路市場管控,做到確保整治目標到位、措施到位、效果到位。

為加大交通安全隱患排查,提升公共安全能力建設,雷鋒街道全力保障節假日道路交通安全管控工作,確保了無事故發生﹔協同其他部門對20000米危險路段進行全面整改﹔完成臨崖臨水路段整改20余處﹔積極開展“一盔一帶”安全守護的整治、宣傳活動,勸導電動車駕乘人員規范佩戴安全頭盔,為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再上一道保險。

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下一步,雷鋒街道將切實保障市場經營秩序,解決群眾反響強烈、妨礙道路交通、影響群眾生活的突出問題,建立長效機制、落實長效管理、加大監督力度、鞏固整治成果、防止回潮反復。(柯鳴 黃堯) 

分享到: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