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長沙供電公司:全力以赴護航高考

【查看原圖】
國網長沙供電公司保電人員為考生們加油鼓勁。(陳芊芊 攝)
國網長沙供電公司保電人員為考生們加油鼓勁。(陳芊芊 攝)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0年07月08日20:48

人民網長沙7月8日電 又是一年高考季,莘莘學子“十年磨一劍”,迎來了人生中最重要的時刻。7月7日,在長沙各個考點,考生們聚精會神,埋頭答題。考場外,為了保障考場正常供電,國網長沙供電公司的保電人員同樣也在經歷著一年一次的“高考”。

全面巡檢消缺

精心部署保電“功課”

“經檢查,10千伏南門線一二次設備無異常。”7月3日,國網長沙供電公司組織共產黨員服務隊對長郡中學等高考保電線路進行特巡,確保高考期間全市考點安全可靠供電。

據了解,今年受新冠疫情影響,高考時間推遲到7月7日至8日舉行,正值迎峰度夏高峰負荷期。“絕不能因這此因素影響高考保電期間電網的安全運行,公司各部門要聯動協作,提前完成各變電站、輸配電線路缺陷隱患排查治理。”6月中旬,國網長沙供電公司負責人在保電協調會上斬釘截鐵地說。

隨即,該公司主動聯系教育部門及各個考點學校,了解考試有關安排和要求,周密制定高考保電方案,成立以總經理、黨委書記為組長的8個保電工作領導小組,加強對高考保電工作的組織領導和調度協調。“點對點”制定長沙35高考考點保電應急方案,提早安排駐守值班人員,開展高考保電事故預想和應急演練。公司生產技術部門會同修試、輸電、配網等多頭並進,組織安排151支604名專業應急保電隊伍駐守考點,確保設備發生故障時及時搶修恢復供電。

平日運行負荷較大、溫度較高的主供變壓器、母排和線夾,運行時間較長和故障率較高的輸配電線路,是本次專項巡查的重點對象,“不要因缺陷隱患小而不為之,在這特殊的專項活動中,一般缺陷等同緊急缺陷對待消除。”國網長沙供電公司保電綜合協調組組長對巡檢人員強調。

截至7月6日,國網長沙供電公司共對228條10千伏重要配網線路,80條重要輸電線路,112座主要供電變電站開展設備特巡特護,發現設備隱患缺陷176條,已整改176條﹔對供電轄區內170個高考保供電重要場所開展安全用電檢查,發現安全隱患748條,下達整改指令書170份。

“全天候”堅守現場

確保突發情況迅速有效處理

7月7日早上6點,佘超便早早地醒來了。今天是個特殊的日子,就在今天,佘超歲的兒子也將作為應屆畢業生走上考場,迎接高考的檢閱。他為兒子做好早餐后,換上工裝、戴上安全帽,趕赴高考保電現場。

早上7點剛過,佘超比兒子早提前一個小時,帶著保電小組進入校區,佘超和同事們再次對設備進行了檢查,輕微的嗡鳴聲表明設備運轉正常。“今天的任務是蹲點值守,密切監控設備運行狀態,保証前線信息暢通,一旦發現設備出現問題,立即採取應急措施,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快速啟動發電設備。”到達現場,佘超和同事們迅速進入工作狀態。

在國網長沙供電公司,還有很多與佘超一樣身為考生父母,依然堅守保電現場的供電人。他們放棄了照顧自己孩子的機會,能讓更多像自己孩子一樣的考生安心應考。

為確保高考學校出現突發停電事故能夠快速處理,國網長沙供電公司提前做好高考臨時供電應急預案,主動聯系車輛維護部門認真檢查各發電車車況,確保發電機和發電車正常工作。分析梳理考場應急供電需要,提前落實應急電源、搶修隊伍、備品備件,做好所屬三級單位間搶修應急物資協調調配工作。針對可能出現的強對流、雷暴雨、洪澇等極端天氣引發的各類事故,做好事故預想,制定應急處置及事故搶修預案,認真組織電網應急搶修演練,要求各單位按照“零報告”制度每日進行保電情況匯報響應迅速,確保信息暢通,處置果斷,應對有效。

截至7月7日10時,國網長沙供電公司已累計投入1000余人次在這場“特殊的場外考試”中,以穩定可靠的電力供應和真誠快捷的服務,為莘莘學子實現夢想保駕護航。(唐霞)

分享到: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