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門辣條專業課在辣條發源地湖南平江開課

【查看原圖】
首開辣條專業課為平江辣條行業輸送人才。供稿方供圖
首開辣條專業課為平江辣條行業輸送人才。供稿方供圖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0年09月18日16:26

人民網長沙9月18日電 辣條自1998年在湖南平江誕生以來,已經逐漸走向全國成為“網紅零食”。隨著行業規模不斷增大,銷量逐年增長,對人才的需要也越來越迫切。近日,全國首個辣條專業班在辣條發源地湖南平江開班,首開辣條專業課為平江辣條行業輸送人才。

據悉,全國首個辣條專業班由平江職業技術學校與麻辣王子共建,首屆共招錄59位學生,專業開設擠壓膨化機理,食品質量與安全,市場營銷等課程,涉及辣條從生產到上市銷售的各個環節,培養角度全面,與辣條行業緊缺的人才相匹配。開班首日,學生們進行了辣條理論和實操的學習,並實地參觀辣條制作。

授牌儀式上,麻辣王子正宗辣條創始人、公司董事長張玉東表示,辣條已成為當代網紅零食,辣條發源地湖南平江的辣條產業發展如火如荼,首屆辣條班的建立,不僅能讓企業收獲儲備人才,也能讓平江的年輕人學有所成,在家門口實現就業。期待在企業、學校、班級的共同努力下,首屆辣條班的同學們能夠實現職業夢想,讓平江辣條發揚光大,讓世界知道正宗辣條平江造。

平江職業技術學校校長向偉衛表示,平江職業技術學校是國家級重點和省級示范性中職學校,首屆辣條班的成立是平江職校和麻辣王子共同踐行對振興地方經濟的承諾,踐行為學生終身發展奠基的承諾,意義重大,責任也重大。希望同學們能夠珍惜使命,認真學習,矢志成才,日后振興家鄉,造福鄉梓。

武漢輕工大學教授李慶龍為首屆辣條班的學生們講課,從辣條在食品工業中的地位、辣條行業的機遇再到學生的職業發展規劃,李教授深入淺出的講析,讓學生們收獲良多。

首屆辣條班的開班,受到了多位食品行業權威專家的關注,湖南農業大學食品科學技術學院原院長、教授、博導夏延斌教授在現場為學生們主講辣條專業第一課,通過辣條的起源、辣條加工工藝等基礎理論知識的講解,讓學生們更加了解辣條及其工藝。夏延斌教授對首屆辣條班的同學們寄予厚望,將他們稱為“中國現代辣條產業種子選手”,課上,他鼓勵同學們努力學習,未來成為辣條行業專家、領軍人物。

據了解,目前全國辣條總產值580億元,平江縣的辣條年產值已達200多億元,平江不僅是辣條的發源地,更是湖南乃至全國名副其實的休閑食品大縣。其中,平江辣條代表品牌麻辣王子傳承平江正宗辣條麻辣味,建設行業首個制藥級GMP潔淨車間,使用天然面粉、非轉基因菜籽油、不加色素、甜蜜素、防腐劑等多種化學合成添加劑,用行動推動辣條行業的健康發展。全球權威數據分析機構尼爾森的調研顯示,麻辣王子已憑借“正宗”和“健康”,成為長沙最火的辣條、長沙辣條扛把子。(李世青)

分享到: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