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陽古港:“騰籠換鳥”把閑置資源變經濟“活水”

【查看原圖】
雲溪杉舍漢唐風民宿,古港鎮供圖。
雲溪杉舍漢唐風民宿,古港鎮供圖。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1年04月06日21:01

人民網長沙4月6日電 新推優質地塊,交通區位優越、配套完善,可辦多樣實體產業……近日,瀏陽市古港鎮精心編制長沙化工實業有限公司閑置廠房《招商指南》,介紹轄區范圍內工業繁華、交通便利、產業多元、閑置廠房招商信息等,吸引了不少客商前來問詢、洽談。

據悉,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古港鎮充分挖掘招商資源,堅持把盤活閑置資源作為鄉村振興的助力器,變發展“包袱”為轉型發展優勢,一批閑置資源通過轉型“生”出了新經濟。今年該鎮一季度招商引資實現“開門紅”,簽約引進項目3個,總投資達2億元。

騰籠換鳥 閑置廠房換來新項目

2年前,佔地近30畝的五祥木業,碰到了發展瓶頸,企業虧損,曾經熱鬧繁忙的廠區逐漸閑置起來。

廠房閑置,佔的土地丟荒,造成資源浪費。與此同時,招商引資用地緊張,逐漸成為制約鄉鎮工業經濟發展的瓶頸。

如何轉型和破題?“我們要想辦法把閑置土地規劃好、盤活起來,精准發力,讓舊廠房換發新動力。”去年在實地調研閑置資源時,瀏陽市古港鎮黨委書記劉飛舞提出新規劃。

為此,劉飛舞帶隊招商引資,通過牽線搭橋,主動對接湖南興錦工程科技有限公司,該公司考慮到可以節約建廠時間和成本,縮短投產時間,一拍即合,選擇把舊廠房建成新公司。

事后周到服務,今年新春第一訪,劉飛舞帶隊深入企業一線傾聽訴求,及時幫助協調新引進企業湖南興錦工程科技有限公司辦理項目審批手續,同時安排招商團隊到江蘇實地考察生產設備廠家,促進項目順利“落戶”開工。

閑置了2年的木業公司廠房引來了“金鳳凰”。湖南興錦工程科技有限公司今年3月開始接單建筑智能爬架維護,4月底將開始生產,預計總投資1.6億元,年產值能達到6000萬,解決160個就業崗位。

古港鎮引進智能爬架平台項目,打造了盤活閑置廠房的“古港加速度”,成為了鄉鎮盤活閑置廠房引進新業態項目的“排頭兵”。

突出特色 閑置房屋變生態民宿

山水林泉,河瀑峽湖,自然生態景觀絕美。近年來,古港鎮結合自身優勢明確方向突出特色產業,實施精准招商發展起鄉村旅游,打造了集研學、漂流、特色民宿等鄉村旅游產業亮麗名片。

“久在樊籠裡,復得返自然”。清明假期,古港鎮夢俚民宿、雲溪山舍和當地居民本土民宿客房一房難求,進山的車隊絡繹不絕,民宿成了都市白領向往的假日首選地。

讓人意想不到的是,昔日的十幾間閑置幾年了的老舊房子被一家文旅公司相中了,巧奪天工,老房子搖身一變成了具有獨特風情民宿集中區,遠可觀連綿起伏的山巒,近能賞戶外園林盛景。

鄰近夢俚民宿,百年古朴的銀杏樹旁,當地青年汪良將自己老房子改造成農家樂。

幾年前,兩口子還在城裡打工,看到家鄉山溝溝裡建起了一棟棟拔地而起的民宿,便將自家閑置老房子刷上復古牆泥與一旁的民宿渾然一體,辦起農家樂。

清明期間,吃飯的游客爆滿,一天有10多桌客人,談起一年收入,兩口子開玩笑地說“保密”,好似怕別人搶生意,還盤算著,今年把閑置山塘擴展改建成親子摸魚體驗場所。

今年,古港鎮圍繞鄉村旅游,成功引進濯夢山居民宿、雲溪杉舍二期項目,讓一棟棟閑置老房子舊貌換新顏,完善了古港民宿生態旅游產業集群,讓更多的農民朋友享受鄉村旅游帶來的實惠。

濯夢山居民宿項目投資人張一斌表示對民宿項目情有獨鐘,“正是古港的好山好水好生態吸引他走進大山創業,我們將以成熟的生態旅游集群為依托,實現宜居宜業共享雙贏。”

近年來,古港鎮圍繞高質量發展目標,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落實到企業服務上,通過“一對一”駐企幫扶、“一站式”貼心服務、“371”企業服務工作法、業務“幫代辦”等方式,大力優化營商環境,構建“親”“清”有為的新型政企關系。2020年,共計協助23家企業成功申請各類獎補資金195余萬元。鬆山研學、夢俚民宿、皇龍峽等鄉村旅游勢頭強勁,吸引帶動游客49萬人次,創收5800萬元。(張立)

分享到: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