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滅菌科學日——探訪消毒供應中心 揭開消殺滅菌的“神秘面紗”

【查看原圖】
分類包裝好的醫療器械等待滅菌。姚家琦攝
分類包裝好的醫療器械等待滅菌。姚家琦攝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1年04月10日09:24

人民網長沙4月10日電 醫療器械就像是醫生手的延伸,在診療過程中,醫療器械隨時都有可能被含有大量病原微生物的體液、血液等污染,成為院內感染的傳播媒介,如果消毒滅菌不徹底就可能引起醫院感染。4月10日是世界滅菌科學日,湖南省兒童醫院消毒供應中心向大家揭開消殺滅菌的“神秘面紗”,讓更多人了解消毒的重要性。

“我們消毒供應中心的面積1500平方米,平均每月處理的手術器械包超過3000個,還有手術布類及敷料包4000多個、病房包5000多個、奶具3600多件,加上其他呼吸機管路、復蘇囊等,每月需要的處理各類器械、物品包總數達16600個,器械總件數超過80000件。”湖南省兒童醫院消毒供應中心護士長楊娟介紹。

消毒供應中心分為輔助區域和工作區域,工作區域分為去污區、檢查包裝滅菌區及無菌物品存放區。每個區域的溫度和濕度都不一樣,進入不同區域前需經過緩沖區進行洗手、更鞋、穿隔離衣等做好職業防護。從器械的回收、清洗消毒,到檢查裝配、包裝、滅菌、發放,每一步都必須嚴格遵守工作規范與流程。

在去污區內,使用過的器械由密閉回收車回收到這裡,工作人員按照器械的不同材質、性狀、精密程度、污染狀況進行分類、清點。根據污染程度、器械材質等採用液面下手工刷洗、真空超聲預清洗、機械清洗等不同的清洗方式。清洗運行包括自動完成沖洗-酶洗-漂洗-終末漂洗-上油-消毒-干燥的流程,全過程無死角,才能確保每件器械徹底、安全、有效地清洗消毒。

清洗消毒后的手術器械,工作人員要再次用帶光源的放大鏡進行檢查,確保每一件器械無血跡、污漬、鏽跡且性能完好。完成清洗消毒后,工作人員要對器械數量、質量再次雙人核對,確認無誤后進行封包。每一個器械包都有專屬“身份証”,系統自動錄入生成唯一的追溯條碼,確保有跡可循。

在滅菌區,滅菌員將打好的器械包送進了“煉丹爐”,也就是壓力蒸汽滅菌器,通過50分鐘134度的高溫進行滅菌。滅菌器連接監測自動打印機,每次滅菌過程將自動記錄打印滅菌溫度、壓力、時間等參數的程序和要求,雙人核對簽字后,還需要查看化學監測卡是否變色合格才能放行。

為了保証臨床使用,無菌物品發放前,需要再次核對無菌物品的有效性和包裝完好性,確保無菌物品100%合格。同時為了更好地保障無菌物品的滅菌有效性,對檢查包裝滅菌區和無菌物品存放區還專門設置了三十萬級層流的空氣淨化,最后檢查合格的器械再通過密閉的發放箱發放到各科室使用。(林洛頫 姚家琦)

分享到: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