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湖南特色小鎮】

瀏陽大瑤:剎那煙花 綻放千年

劉賓

2021年04月16日08:21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煙花剎那芳華,在瀏陽大瑤已綻放千年。

地處湘贛兩省交界,深藏於群山之中,自1400年前“花炮始祖”李畋出生於此開始,大瑤鎮便與花炮“結緣”。

從長沙出發,經大瑤互通下高速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佔地面積200畝的瀏陽國際花炮商貿城。進入鎮中心,花炮大道、李畋廣場、花炮步行街……花炮“烙印”處處可見。

目前,大瑤有花炮生產廠家58家,花炮相關企業413家,產品遠銷100多個國家和地區。一條以煙花爆竹生產經營、原輔材料供應、包裝印刷、商貿運輸等為核心的完整花炮產業鏈,在此形成。

剎那煙花,在瀏陽大瑤已綻放千年。大瑤鎮供圖

在開拓中創新 傳統產業增動力

“花炮是傳統產業,沒有‘高精尖’的技術可依仗。受環保、安全、疫情等因素影響,這幾年一度銷售遇冷、市場乏力。要發展,隻有不斷尋求突破。”一見面,棠花煙花有限公司負責人邱春良開門見山,拋出了他對花炮產業的思考。

邱春良是一名“80”后, 曾去海外留學,2013年入行花炮業。1990年,他的父親邱順明從部隊退伍后,回到大瑤創辦了棠花煙花有限公司。作為新一代花炮人,相比父輩,邱春良有更強的市場危機意識。

去年,受疫情影響,棠花煙花出口額嚴重下滑,從2019年的5000萬元銳減到了2000萬元左右。今年,邱春良果斷改變了過去以專業燃放型煙花出口為主的經營方向,增加了消費類煙花的出口比重。

“專業燃放型煙花主要向燃放公司供貨,不會賣到個人手中。消費類煙花,能零售給個人。” 邱春良介紹,以前,公司的消費類煙花出口量很小。去年以來,由於疫情,國外大型煙花表演項目減少,導致專業燃放型煙花市場大幅萎縮,但消費類煙花的需求卻不降反增。

危中尋機,方可化危為機。調整方向后,棠花公司今年消費類煙花出口額有望增加10倍,從此前100多萬元增加到 1000萬元左右。

棠花公司生產廠區監控室內,10個電子顯示屏上,400多車間的實時狀況一目了然。裝藥、造粒等隻允許單人單間操作的工序,如果超員,系統會第一時間自動發出警報。如今,大瑤58家花炮生產企業都已接入了安全生產風險預警與防控系統,並實現了鎮、市兩級聯網。

在煙花生產實現安全化、標准化的同時,燃放形式也更加多樣。

“年輕一代更注重煙花的藝術觀賞性,企業就得跟上市場趨勢。” 目前,邱春良專門開設了兩家公司,主攻焰火燃放創意、產品研發等業務,把音樂、舞蹈、激光等多元文化藝術,融入到焰火表演中,先后參與了1000多場國內外大型焰火燃放活動。

在開拓中創新的精神,推動著大瑤花炮從過去散、小、亂的家庭作坊,一步步發展成為規模化的大產業。

近年來,為持續推動傳統花炮產業轉型升級,大瑤鎮實施了“四化兩型”(集約化、機械化、專業化、信息化和安全型、環保型)戰略,並投入5000多萬元,建設花炮產業科創平台、花炮小鎮產業服務支撐平台,組建花炮產業科研創新集群。

如今,大瑤已形成了煙花爆竹生產、煙花爆竹經營、原輔材料經營、包裝印刷、造紙、機械等6大產業集群。近5年,該鎮財稅收入從2.28億元躍升至3.84億元,去年規模工業總產值超126億元。

煙花的燃放形式也在持續創新。大瑤鎮供圖

在發展中傳承 花炮文化添活力

今年59歲的劉雨文是土生土長的大瑤人。5、6歲時,他就跟著爺爺插引線、扯花炮筒子,先后辦過2家花炮廠。去年,按照鎮上的相關規定,劉雨文經營十多年的“銀豐花炮廠”退出了生產行列,轉行做花炮貿易業務。

“產業發展,無規矩不成方圓,我的廠子在到期換証時,有序退出,我沒任何怨言。” 現在,劉雨文把貿易公司交給兒子打理,自己一門心思當起“中國花炮文化博物館”的館長。

“2001年我就牽頭建了這個博物館,當時很多人不理解,問我為啥費這功夫。我說,咱中國的花炮是從這裡走出去的,能沒有一家像樣的博物館嗎?” 博物館門前廣場,翠竹掩映,劉雨文言辭中,飽含情懷。

產業為根,文化為魂。花炮博物館內,收藏有明清時期的花炮印刷版、手推車等100多件實物,記載著瀏陽花炮1400多年的發展歷史,陳列各時期的照片200多幅。除了實物展示,館內還生動展示了扯筒、褙筒、上盤、鑽引孔等傳統花炮制作的72道流程。每年吸引國內外游客超過20萬人次。

以城促產,以產興城。近年來,大瑤鎮先后投入10.6億元,建成了李畋廟、李畋廣場、花炮文化步行街、花炮博物館等一系列核心景點,塑造了花炮小鎮的特色風貌,也使得千年花炮文化底蘊日漸凸顯。

去年6月12日,大瑤鎮成功舉辦湘贛邊(大瑤)首屆煙花之“緣”歡樂節。這是該鎮連續第二年舉行與城市煙花有關的盛會。目前,大瑤已開設4條花炮文化精品旅游線路。通過節會搭台,產業唱戲,促進花炮與文旅產業融合。

眼下,搶抓湘贛邊區域合作示范區戰略機遇,大瑤正積極引進知名花炮企業和文創公司入駐,逐步形成以花炮小鎮為核心圈、周邊鄉鎮為次核心圈、湘贛邊主產區為輻射圈的大發展格局。

一河詩畫,滿城煙花。“花炮小鎮”正讓千年煙花綻放新色彩!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