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營商環境與科技創新的瀏陽解碼

為知識“定價”給創新“賦權” 湖南瀏陽優化營商環境厚植創業沃土

【查看原圖】
知識產權糾紛調解室授牌儀式,主辦方供圖。
知識產權糾紛調解室授牌儀式,主辦方供圖。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1年04月21日20:59

人民網長沙4月21日電 產權保護特別是知識產權保護是塑造良好營商環境的重要方面。今年4月26日是第21個世界知識產權日。今日,湖南省瀏陽市啟動以“全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為主題的2021年瀏陽市知識產權宣傳周活動。

啟動儀式后,相關人員一行前往瀏陽經開區(高新區)視察藍思科技及湖南省知識產權(瀏陽經開區)綜合服務分中心。

當天還舉行了知識產權講座、峰會論壇、知識產權進校園、沙龍培訓等形式多樣的活動。對18個知識產權糾紛調解室授牌,聘請知識產權專家顧問,成立瀏陽市版權服務工作站,為瀏陽知識產權創造、保護和運用,構建“嚴、快、同、大”格局。

近年來,瀏陽抓牢全市營商環境在全省領先和國家知識產權示范的雙重優勢,提高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水平,積極為瀏陽開啟高質量發展新征程提供有力的保障。下面我們就一起解碼瀏陽優化營商環境與科技創新的制勝之道。

為知識“定價” 給創新“賦權”

瀏陽嚴格知識產權保護 營造一流營商環境

知識產權是一筆無形的財產,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科技進步、文化繁榮等方面都發揮著重要作用,瀏陽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強知識產權創造、運用和保護工作,不斷推動知識產權事業向前發展,為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踐行“三高四新”戰略營造了良好的知識產權環境。

在當天的啟動儀式上,湖南省市場監管局黨組成員、知識產權局局長段志雄希望瀏陽市委、市政府加大在政策、資金等方面的扶持,把瀏陽知識產權事業發展的強勁勢頭保持好。省、市、縣知識產權部門要不斷提升知識產權綜合管理和公共服務能力,在助力長沙創建國家首批知識產權保護示范區、助推瀏陽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上實現更大作為。

長沙市知識產權局黨組書記、局長孫進表示:瀏陽市委、市政府一直圍繞“嚴格知識產權保護、營造一流營商環境”主題,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強知識產權創造、運用、管理和保護,不斷推動知識產權事業向前發展,瀏陽市在知識產權創造、保護、運用和管理方面成效顯著,為瀏陽經濟高質量發展做出了重大的貢獻。

瀏陽市委副書記王強表示:瀏陽將知識產權工作作為全面實施“三高四新”戰略的主要抓手,加快培育創新生態鏈,建立企業主體、市場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加大對中小企業的創新支持力度,發展壯大高新技術企業,加速科研成果轉化,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將瀏陽市打造成科技創新高地。

知識產權創造實現提質增量

商標有效注冊總量連續十年蟬聯中部縣市榜首

知識產權創造的數量多少與質量高低,是反映一個地區經濟發展水平和競爭力的“鏡子”。作為全國縣域綜合發展前十強,近年來,瀏陽深入實施商標品牌戰略,著力培育專利密集型產業,實現了知識產權創造提質增量。

瀏陽出台了《瀏陽市關於推進科技創新的若干政策措施》,配套知識產權、技術成果轉移轉化等8項措施,構建起縣域科技創新‘1+8’政策體系。”瀏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20年瀏陽市專利、商標總量和質量進一步提升,萬人有效發明專利擁有水平進一步提高,企業知識產權創造主體地位持續穩固。

加強知識產權宣傳、提高知識產權服務水平、對知識產權申請行為進行及時指導,是瀏陽促進知識產權創造提質增量的有效手段。

“在接待前來咨詢知識產權保護的創新主體時,我們會指導他們採用專利、商標或商業秘密等方式保護自己的科技創新成果。”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威爾曼制藥、威爾保新材料等企業申請或授權 PCT 國際專利近20件﹔藍思科技、南新制藥、天地恆一等多家企業獲得了中國專利獎銀獎、優秀獎和湖南專利獎等獎項。

為貫徹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堅持高質量發展,瀏陽還印發了《瀏陽市全力打造區域科創中心三年行動計劃(2021年—2023年)》,旨在通過實施科技創新載體建設工程、產業創新升級工程、企業創新能力提升工程、科技創新人才集聚工程、創新創業生態優化工程、助力鄉村振興和科技惠民工程等,全力打造區域科創中心。作為助力打造區域科創中心的一部分,2021年,瀏陽將高標准建好湖南知識產權(瀏陽經開區)綜合服務分中心,籌劃建設瀏陽市知識產權公共服務站,提升全市知識產權服務水平。

品牌興市質量強市

讓地標產業成為瀏陽的富民產業

如何更好的服務企業,為企業提供更好的營商環境。近年來,瀏陽市積極促進知識產權與金融資源有效對接,推進知識產權質押融資工作。

2020年,瀏陽市共為長沙興嘉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21家企業辦理知識產權質押融資23筆,質押專利共110件,融資總金額達2.04億元。

“沒想到知識產權還可以直接變現。我們質押了4項發明專利,銀行授信150萬元。”華輝煙花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純出口煙花企業,主營組合煙花、小禮花等產品,公司設有一個技術小組,專門針對煙花生產流程工序以及輔助材料進行創新研發。去年12月,該企業通過知識產權質押融資,實現了發明專利“紙變錢”。

“開展知識產權質押融資,可以幫助科技型中小企業解決因缺少不動產擔保而帶來的資金緊張問題,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該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說。

地理標志作為地方名片,對提升地區知名度、促進地方經濟發展有著獨特作用。目前,瀏陽市共有1個國家地理標志產品、7個國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和5個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作為與“三農”聯系極為密切的知識產權,這些瀏陽地理標志在促進農民增收、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和新農村建設等方面發揮著積極作用。

“我們家種了10畝油茶,如今茶油的收購價年年見漲,我們靠賣茶油脫了貧!”鎮頭鎮脫貧戶盧鬆林說,如今茶油已是銷路廣開,供不應求。去年,“瀏陽茶油”成功注冊國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成為瀏陽市第7個國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

目前,瀏陽市地理標志產業年產值近500億元,解決就業人口超過30萬,在推動產業發展、鄉村振興上發揮了巨大作用。

“瀏陽花炮”作為長沙市域唯一獲評金芒果地標會“十大推薦品牌”的地理標志,年產值超過260億元,解決就業崗位15萬余人﹔“瀏陽蒸菜”在全國發展加盟連鎖店達2萬余家,實現年銷售收入超200億元,解決就業崗位10萬余人﹔“瀏陽菊花石雕”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實現年銷售收入4500余萬元。

“今后,我們將繼續堅持‘品牌興市、質量強市’戰略,依托地理標志,培育培優特色產業,讓地理標志成為瀏陽的金字招牌,讓地標產業成為瀏陽的富民產業。”瀏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許雅蘭)

分享到: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