侗族情人節 湖南懷化大戊梁歌詠愛情

【查看原圖】
侗族婚禮秀,濃濃侗鄉情。田文國攝
侗族婚禮秀,濃濃侗鄉情。田文國攝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1年04月23日09:07

人民網長沙4月23日電 近日,2021通道侗族大戊梁歌會在中國八個經典村落之一的湖南省懷化市通道侗族自治縣皇都侗寨舉行,來自湘、桂、黔三省(區) 的侗、苗、瑤等少數民族及全國各地游客數千人聚集在此,聆聽侗族群眾唱侗歌。

大戊梁歌會是我國少數民族中侗族的傳統歌會,講述了湘桂黔邊區群眾,為紀念侗族阿妹肖女和侗族后生悶龍反抗包辦婚姻、追求自由戀愛的淒美愛情故事,歷經三百多年的積澱,形成了獨特的“大戊梁文化”。

2006年大戊梁文化被列入湖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14年大戊梁歌會列為湖南省重大民族節慶活動品牌之一。

如今的大戊梁歌會已成為目前侗族同胞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影響力最廣的歌會,其強大的凝聚力和影響力波及湘、桂、黔三省區乃至國內外,同時也是侗族年輕姑娘小伙喜愛的一個民族傳統節日之一,被稱之為侗家人的“情人節”。(林洛頫 田文國)

分享到: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