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靖州:兩座古代“龍窯”出土千余件文物

2021年04月27日20:26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此次出土的文物有大量夾砂陶、瓷釉器具。劉杰華供圖
此次出土的文物有大量夾砂陶、瓷釉器具。劉杰華供圖

人民網長沙4月27日電 自今年3月中旬以來,經過一個多月的考古發掘,目前,湖南省懷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縣兩處宋至明清時期的民窯出土了千余件文物。這些文物以匣缽(窯具)、缽、罐、缸、碗、杯等生活器具為主,其中有大量夾砂陶、瓷釉器具。

湖南省考古研究所相關專家介紹,此次發掘的兩處民窯,窯址位於靖黎高速藕團段齊家山、茶山垴處,窯爐形式為“龍窯”。該窯多建在江南地區坡地上,窯為長條形,如龍似蛇,因此得名。此次考古發掘的“龍窯”,長約29米,寬約1.8米,文化堆積厚度在0.48米至1米左右。窯址周圍分布大量紅燒土、陶片、窯磚及成形器物。

此次發掘出土的文物,証明了藕團曾是湘桂黔三省交界區域經濟發展中心之一,為當地開展政治、經濟、文化等研究提供了重要史証。(劉賓 儲成)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