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長沙|劍指千億!長沙“先進儲能”加速“握指成拳”

何萌 實習生 趙喆

2021年04月28日08:33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中偉研究院實驗室。中偉供圖

繼“長沙工程機械產業集群”名片嶄露頭角后,先進儲能材料產業或在不久的將來,成為長沙第二個國家級先進產業集群。

據了解,先進儲能材料及動力電池產業是湖南省20個工業新興優勢產業鏈之一。近年來,湖南先進儲能材料產業鏈發展迅速,上下游不斷延伸,呈集群化發展。作為省會城市,長沙的發展勢頭尤其迅猛,2019年,長沙市先進儲能材料產業規模和市場佔有率全國第一,如今已聚集中偉新能源、比亞迪、杉杉能源、中科星城、邦普循環等眾多鋰電池材料產業龍頭企業。

“從營收看,目前先進儲能材料產業鏈已發展成長沙六大產業鏈之一。”湖南省長沙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20年,長沙市先進儲能材料產業鏈擁有規模以上企業69家,總產值398億元,全年產業鏈同比增長17.1%。

一“鋰”之變,一“鏈”之成。俯瞰星城,一條上中下游主配協同的先進儲能材料產業鏈已然初具規模。

長沙弗迪電池有限公司工廠排列整齊的刀片電池。趙喆攝

“細胞”——前驅體材料

如果把新能源汽車比作一個人體,那麼它的動力來源——鋰電池,就是汽車的“心臟”,而鋰電池中的鎳鈷錳三元前驅體材料,則是心臟的“細胞”。

位於寧鄉經開區的湖南中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就是鋰電池的正極材料前驅體綜合服務商,為下游的鋰電池正極材料制造企業供應前驅體。

“三元鋰電池是目前新能源汽車動力來源中的主流產品。”湖南中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劉興國介紹,“我們自主開發的4.47V高電壓四氧化三鈷、高鎳NCM、NCA等核心產品成功躋身中國、歐美、日韓地區世界500強企業高端供應鏈,被廣泛應用於各大3C數碼領域、動力領域及儲能領域。”

目前,中偉已成功研發出“9系”三元前驅體。據了解,鋰電池強調“高鎳低鈷化”,即“鎳”的含量越高,則電池的能量密度越高。“‘9系’代表著前驅體中‘鎳’的含量已達90%以上。”劉興國介紹道,公司還會根據鋰電池不同的應用場景,設計打造個性化的產品,做到物盡其用。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加大產能投入,在寧鄉打造十萬噸級生產基地,成為寧鄉新能源產業發展的主力軍和全球最具價值的新能源材料綜合服務商。”劉興國意氣風發道。

據悉,該生產基地預計在2022年全部建成,建成后預計產能超過10萬噸,全部達產后年銷售總額突破100億元。

刀片電池生產現場。趙喆攝

“心臟”——刀片電池

去年3月,比亞迪正式發布“刀片電池”,備受業界關注。

“‘刀片電池’採用磷酸鐵鋰技術,擁有其他動力電池無法企及的安全性。”比亞迪集團湖南地區總負責人、長沙公司黨委書記周曉州介紹,“它是全國唯一一家通過國家級安全性能推薦標准的磷酸鐵鋰電池,放眼全球也是首屈一指。”

顧名思義,“刀片電池”看上去就像一堆排列整齊的裁紙刀,雖然樣子輕薄,內裡卻“大有文章”。

據介紹,“刀片電池”兼具高能量密度、高放電倍率和長壽命、長續航的優勢,壽命長達8年120萬公裡,續航裡程達到高能量三元鋰電池同等水平。

與中偉一水之隔的長沙弗迪電池有限公司,就是這種“刀片電池”的主要生產基地。原材料從生產線一路出發,經過工人們“攪拌整理”“量體裁衣”“鑲釘裝模”后,變身成一塊塊“刀片電池”,井然有序堆放在一起。

“目前豐田系電動汽車大部分採用了‘刀片電池’作為它的動力來源,整個電動汽車的核心和地盤全部來自於弗迪的技術。”周曉洲介紹,“刀片電池”面向全球開放,敞開大門歡迎每一位汽車廠商。

據了解,2019年初,比亞迪集團便在寧鄉高新區成立長沙弗迪電池有限公司,計劃打造華中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戰略基地,目前首條線已投產。

之所以布局在寧鄉高新區,周曉洲表示,“考慮到長沙大部分儲能材料的原材料企業都在這裡聚集,但缺少電池企業作為主機廠,形成集群效應。”他認為,比亞迪電池廠的入駐,將給整個儲能材料產業鏈額外帶來30多億的產值。

湖南中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組裝材料。中偉供圖

產業鏈——千億目標

2020年,長沙市人民政府印發的《長沙市加快先進儲能材料產業發展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指出,到2022年底,全產業規模突破1000億元,使之成為國內領先、國際上具有影響力的先進儲能材料及動力電池重要基地和產業集聚區。今年初湖南省工信廳印發《湖南省先進儲能材料及動力電池產業鏈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明確指出將長沙打造為世界級先進儲能材料產業制造業集群。

千億目標並非空穴來風。2020年,長沙共引進儲能產業項目9個,其中10億元以上項目4個,分別是世界500強長沙新能源材料工業技術研究院及鋰電池負極材料生產基地、長遠鋰科電池正極材料生產基地、邦普10萬噸廢舊動力電池拆解項目、中科星城石墨二期5萬噸負極材料項目。全產業鏈在建重點項目13個,總投資386億元,預計全部投產后將新增產值715億元,部分重大項目推進迅速。

據了解,長沙已形成從前驅體到正極材料、負極材料、隔膜、電解液到電芯及PACK再到回收利用的產業鏈閉環,多家上下游企業主配協同,構建新型產業鏈體系。今年以來,長沙市儲能材料產業鏈的前驅體、負極、隔膜、電解液產量同比增長均超過了20%,也大都處於訂單飽和狀態。

其中,比亞迪與中偉感受最為明顯。“現在公司訂單供不應求,產業發展可以用突飛猛進來形容。我們的最大困擾就是產能跟不上市場需求,產業鏈需要進一步擴張。”談起未來規劃,比亞迪與中偉紛紛表示投資建廠和增加產能是他們下階段的首要目標。

縱觀全局,一條閉環完整的先進儲能材料產業鏈已然打通長沙城,蓄勢欲騰飛。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