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制造!湖南雙能源萬噸貨輪下水行河

【查看原圖】
乘風破浪會有時。盛擁軍攝
乘風破浪會有時。盛擁軍攝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1年06月02日20:05

人民網長沙6月2日電 近日,滿載超13500噸的雙燃料敞口集裝箱船“湘水運27”在南洞庭湖成功行河下水,該船由湖南金航船舶制造,是此前湖南首艘雙能源萬噸巨輪“湘水運26”的姊妹船。

“湘水運27”是江海直達特定航線岳陽——上海洋山港的第二艘船,自重3600噸,為雙艉+隱形球鼻艏的雙機雙槳船型,船長118.9米,型寬21.6米,型深9.2米,滿載吃水深6米,設計航速10節。

隨著牽引繩斷開,“湘水運27”滑進南洞庭,激起水花片片、波濤翻涌。為此次行河下水,湖南金航船舶准備了3天時間,制造時間近一年。接下來,沅江市海事局將護送“湘水運27”穿過洞庭湖到達岳陽港。

“湘水運27” 船體下部為紅色,上部為黃色,可裝載653個標准集裝箱,是湖南省內建造的最大噸位的集裝箱船舶,滿足了中國船級社海運和內河水運的雙重要求,能江海直達﹔配置的雙燃料動力系統能使用LNG清潔能源,滿足最新C1排放標准﹔因能裝載冷凍集裝箱、運輸危險品,從此湖南的煙花、生鮮農產品等將增加萬噸運力。

因是江海聯運,減少了貨物裝卸,降低了貨物損耗,此前航行數據表明,“湘水運27”單箱日均能耗比之前航線上的集裝箱船降低超過20%,集裝箱運輸成本下降25%。

經一個月水中調試后,“湘水運27”將交付給湖南遠洋集團,從此航行與湖南至上海,除岳陽——洋山港固定航線外,還可開創“江-海-湖”聯運新模式,助力洞庭湖區域經濟發展,打破洞庭湖區航運業小、弱、散,高耗低能的困局,無縫對接長江經濟帶和“一帶一路”建設,打造江、海、湖三位一體水上運輸體系,為泛洞庭湖水系區域經濟提供黃金通道。(劉志雄 鐘祖彪) 

分享到: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