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株潭一體化發展開啟全面提速新局面

【查看原圖】
  ----長沙縣、長沙經開區與株洲經開區、石峰區、荷塘區、蘆淞區、湘潭縣簽署區域一體化發展框架協議
活動現場。人民網 李芳森攝
活動現場。人民網 李芳森攝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1年06月05日10:02

人民網長沙6月5日電 (李芳森 實習生 楊崢嶸)昨日,長沙市(長沙縣、長沙經開區)與株洲市(株洲經開區、石峰區、荷塘區、蘆淞區)、湘潭市(湘潭縣)區域一體化發展框架協議簽約儀式在長沙縣舉行。

活動中,株洲市、湘潭市考察團一行先后去往了湖南源品細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南航空運行中心、長沙機場改擴建工程和周邊集疏運道路建設現場、長株交通互聯項目--黃興大道至田心大道、長沙國際會議中心進行考察。

在集體簽約儀式上,株洲市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何劍波,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傅軍,長沙市委常委、長沙經開區黨工委書記、長沙縣委書記沈裕謀進行了致辭。三市領導共同見証了三市七區縣區域一體化發展框架協議的簽署,並發布了34項推進長株潭一體化發展重點任務清單和23個重點項目清單。

據了解,此次三市七區縣區域一體化發展框架協議的簽訂是長株潭三市區縣之間合作范圍最廣一次行動,體現了長株潭一體化發展的全面提速。此次簽約體現了三個方面特征:

落實“細”,七區縣緊緊圍繞“一體化”“高質量”,確定了從平台建設一體化、基礎設施一體化、產業發展一體化、公共服務一體化、重大規劃一體化等5個方向34項重點工作任務,明確了各項工作推進進度和要求,與省委“十同”要求緊密契合﹔

抓手“實”,七區縣充分發揮各地優勢,在產業轉移、信息交流、資源共享等方面開展協作,明確了23項重點建設項目,初步確定總投資1117.4億元,年度投資261.93億元,並將每個項目建設進度明確到季度到月﹔

機制“順”,為更高效的推進落實各項工作,七區縣聚焦推進機制建設,建立高效的議事協調機構,將各項工作以及項目建設明確到部門到具體責任人,暢通區縣政府之間、區縣部門之間聯動,積極調動社會各界力量共同推進長株潭一體化發展。

下一步,長沙縣、長沙經開區將搶抓歷史機遇,大力實施“三高四新”戰略,貫徹“穩、進、高、新”工作方針,充分發揮區位優勢突出、產業基礎雄厚、創新資源富集等優勢,加快推進設施互聯互通、產業協力協同、服務互聯同網、生態共保聯治、民生共建共享,在更高水平上實現協調融合發展,為長株潭一體化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分享到:
(責編:羅帥、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