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夜的長沙,盡數百年風流

2021年07月01日09:43  來源:湖南日報
 

6月30日晚的長沙,煙雨朦朧,湘江兩岸、橘子洲頭卻在光影、焰火的交織變幻中大放異彩。

19時30分,長沙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燈光秀准時上演。一江兩岸沿線20多公裡的90多棟亮化建筑,聯動橘子洲、岳麓山、四組團、六橋以及湘江游輪等,用長達15分鐘的絢麗動畫立體描繪“百年風華,紅色長沙”。

燈光秀分為“百年輝煌”“百舸爭流”“百年青春”三個篇章,一江兩岸披上“忠誠”“勇敢”和“興盛”的中國紅,連片的樓宇化身為立體LED大屏,上演美輪美奐的光影大片。毛澤東詩詞、長沙城市發展變化和地方文化特色融入其中,層次豐富、寓意深刻。

“偉大的中國共產黨萬歲!”“偉大的中國人民萬歲!”“偉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高聳的樓宇牆面,碩大的華表柱、黨徽圖案映入眼帘,極富力量的標語振奮人心。連綿的金色帆船駛過,讓人聯想起100年前的1921年,毛澤東、何叔衡從長沙碼頭登上前往上海的航船,參加紅船上的中共一大。橫跨湘江兩岸的銀盆嶺大橋,亮起金色的數字“1921”和“2021”,串聯起瀟湘大地滄桑巨變的百年風華。

瀟湘美景、岳麓書院、漢墓圖騰、城市輪廓接連呈現,綻放的絢爛煙花瞬間變幻為騰空而起的千萬盞孔明燈。“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的詩句抒發湖湘人杰的豪情壯志。絢麗多姿的建筑群倒映在湘江水面,化為了彩色的“鋼琴鍵”,讓波光粼粼的湘江水成為這場盛宴的最佳伴奏。

“嘣!嘣!嘣!”20時30分,伴隨著激昂的音樂,幾聲巨響劃破夜空,高空焰火數字“1921-2021”和一枚鮮紅的“黨徽”騰空綻放,長沙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型音樂焰火晚會在橘子洲正式上演,與一江兩岸的燈光秀形成呼應,熠熠生輝。

這場持續20分鐘的焰火晚會,分為“夢想啟航”“百年華誕”“星火湘傳”“奮楫揚帆”4個篇章,主題鮮明、層層遞進。大型網幕蛋糕、紅色燈籠、紅色星星、紅色愛心、巨型笑臉等特殊焰火造型,引來觀眾陣陣驚嘆。

為了讓廣大市民和網友更方便觀賞橘子洲焰火和沿江燈光秀,湖南日報微博、湘視頻視頻號開通了實時直播,截至21時,分別獲得了492萬點擊量和184萬點贊。

據悉,燈光秀將持續至7月2日,每晚19時30分上演。(記者 鄧正可)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