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口山工人運動紀念館開館

2021年06月30日08:45  來源:湖南日報
 

29日上午,水口山工人運動紀念館正式開館。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許達哲在開館儀式上講話並宣布開館。

省委副書記烏蘭主持開館儀式,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周農,中國延安精神研究會副會長耿焱出席。

紀念館位於衡陽常寧市水口山鎮大漁村太平江組,陳展面積約3000平方米,分為“偉大斗爭光輝典范——水口山工人運動史陳列”“無產階級革命家軍事家外交家——耿飚生平業績陳列”“水口山礦冶史陳列”三個部分。

許達哲代表省委、省政府向紀念館的落成開館表示祝賀,向參建單位和為紀念館建成開館作出積極貢獻的同志們表示感謝。他說,水口山是中國紅色工運重要策源地。上世紀二十年代,在以毛澤東同志為書記的中共湘區執行委員會領導下,這裡爆發了“雄壯不亞於安源”的水口山工人運動,把湘區工運推向最高潮,並促成了湖南第一個農工會成立,是工農聯合開展革命斗爭的偉大開端,是馬克思主義理論與中國工人運動實踐相結合的光輝典范。蔣先雲、謝懷德、宋喬生、耿飚等一批無產階級革命先輩在這裡開展革命斗爭,撒下了革命的火種,點燃了“喚起工農千百萬”、開展中國工農聯合革命的燎原星火。

許達哲指出,建設水口山工人運動紀念館,是省委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從黨的光輝歷史中汲取砥礪奮進的精神力量”指示要求的重要舉措,也是我們慶祝建黨100周年的重大工程。紀念館以豐富的歷史文物、翔實的文史資料、多樣的展陳形式,全面再現了水口山工人運動這一載入中國工運史的重大歷史事件,生動記載了建黨初期黨領導工人階級開展艱苦卓絕斗爭的光輝歷程,充分展現了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和革命先驅堅定信念、不怕犧牲,勇於創新、敢為人先,心系群眾、扎根人民,嚴守紀律、團結協作的精神,為我們重溫黨的光輝歷史,緬懷和學習革命先輩的豐功偉績和崇高風范,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平台。要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和“四史”宣傳教育,用好用活豐富的紅色資源,引導激勵全省上下深入學習黨的光輝歷史,全面了解中國共產黨在湖南的奮斗歷程和偉大實踐,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匯聚起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建設現代化新湖南的磅礡力量,共同把湖南這片紅色熱土建設好、發展好。

“傳承是最好的紀念,奮進是最好的告慰。”許達哲強調,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弘揚優良傳統,汲取奮進力量,凝心聚力開新局,真抓實干創未來,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湖南新篇章。

開館儀式后,許達哲一行共同參觀了紀念館。(記者 劉笑雪)

(責編:李淑靜、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