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打造“醫城融合”新典范

2021年06月30日08:31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打造“醫城融合”新典范

6月29日,經過提質改造后,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周邊環境更加優美。記者 田超 攝

“公勇勤慎、誠愛謙廉”。長沙市芙蓉路與湘雅路交會處,一個鮮花綠樹簇擁的廣場格外引人注目。

通過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在不到50天時間裡,人們感受到湘雅醫院周邊環境變了,馬路變寬了,道路變通暢了……

民生點滴,牽動省委書記的心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是三湘四水的一張金名片,有著115年的悠久歷史。在老人們的記憶裡,望見湘雅紅樓便知到了長沙。

隨著城市的不斷發展,曾偏居北郊的湘雅早已成為車水馬龍的省城核心。周邊違建多、配套舊、停車難、行路難的城市病愈發凸顯。

百姓的“急難愁盼”時刻牽動著省委領導的心。5月13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許達哲專題調研湘雅醫院建設發展及周邊環境提質工作,他要求全省上下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契機,大興辦實事、抓落實之風,著力解決“學位、床位、車位、廁位”等人民群眾關心的問題。

省委常委、長沙市委書記吳桂英多次現場調度並主持召開辦公會。長沙市、開福區聯合湘雅醫院迅速行動,成立“一辦七組”的聯合指揮部。通過詳細摸排、走訪,確定了“公益優先,兼顧效益,提升人居環境”的總目標,建立了“區裡日調度、市裡周調度”的工作機制,整理出40項整治任務清單,快馬加鞭抓落實。

讓“位”於民,打通交通微循環

湘雅醫院有職工6000人,平均每天就診人數超過3萬人,但院內停車位僅1200個。“停車難”是最為頭痛的老大難問題。

為破解症結,聯合指揮部一邊暢通外循環,一邊打通內循環,同時盡量增加停車位。

將芙蓉路湘雅醫院公交站往南遷移,取消了520路公交車停靠,避免其左拐彎穿插行駛影響交通,並從源頭上對13條停靠線路實行錯峰發班,避免扎堆停靠。

在醫院內部,對芙蓉路東出口、湘雅路北出口和蔡鍔路西出口進行拓寬、提質和優化,在湘雅路新增加一個北向出口,加快院內交通微循環。

結合湘雅路過江通道項目,拆除了湘雅醫院北側39個獨棟門面,通過與院內空地及周邊硬化地面整合,新增車位132個。湘雅醫院還向周邊商業綜合體租賃車位1200個,醫護人員車輛院外停靠,把更多的車位留給就醫患者。

6月23日,湘雅醫院周邊系統優化措施基本完成。6月30日,開福交警大隊根據高德數據測算了近7天的擁堵指數,以湘雅醫院為核心的蔡鍔路、湘春路、芙蓉路、湘雅路合圍區域,24小時平均擁堵指數同比去年同期下降9.7%,環比今年6月中旬下降7.4%。

精致精美,40項治理清單完成27項

湘雅路街道屬於長沙市中心城區,醫院周邊住宅多為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建筑。因人口稠密、單位眾多,加上私搭亂建、立面破壞、共享單車亂停放、流動攤販、店外經營等問題屢禁不止,管理難度頗大。

為加強周邊環境治理,提升城市品質,市、區城管局、人居環境局、湘雅路街道對綠化、亮化、硬化、違建、管線、立面等“細節”一一雕琢。

改造垃圾填埋站、完成弱電下地,拆除違章建筑,打通公共區域……開福區副區長楊光華介紹,通過清理,已拆除周邊道路廣告牌1900余平方米,清洗兩廂21棟建筑立面4200平方米。為彰顯“百年湘雅紅樓”人文景觀主題,周邊1.3萬平方米外牆重新粉刷,紅白相間棱角分明的幢幢樓宇與湘雅樓群相得益彰。

按照交通優化類、提質改造類、綜合治理類、停車設施類四大類,截至目前,40項治理清單已完成27項。

橙黃的孔雀草、火紅的雞冠花、翠綠的變葉木……拆除了層層圍牆,通透了大家的心牆。今年65歲的王建民老人是湘雅路的“土著”,他說:“最近我把環境改善的美照發給了以前的老鄰居,大家都感嘆湘雅變成了‘大花園’。”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心內科教授楊天倫說:“以前醫院給人擁擠、壓抑、雜亂的感覺,經過提質改造,環境寬敞、明亮、通透,我們和患者都感到很舒心、很安心。”

遠近結合,實現共建共享共治

在湘雅醫院東大門北側,一間“小紅樓”有人正加班加點,這就是即將建成的湘雅醫院周邊綜合治理辦公室。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院長雷光華說,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各級黨委政府立足人民群眾看病就醫的新期待,著力為民辦實事、解難題,讓湘雅醫院周邊環境有了質的改善,全院職工都倍感振奮。為實現可持續管理,擬打造“醫院綜合治理辦公室”,院方聯合公安、城管、街道等職能部門,將醫院作為城市重要公共區域,統籌治安、停車、看病等問題,嘗試創建“醫城融合”的新典范。

環境整潔、道路通暢、標牌清晰、停車有序……經過近兩個月的建設,湘雅醫院及周邊環境綜合整治初現成效。

長沙市副市長劉擁兵說,湘雅醫院是湖南教育、醫療的一張靚麗名片,為打造好這張名片,長沙市還制定了湘雅醫院周邊環境整治中期——2021年國慶節點和長期3年的目標。最終將通過湘雅路、芙蓉路、留芳嶺路及蔡鍔路合圍區域的全面提質提檔,通過地鐵6號線和湘雅路過江通道建設,讓湘雅片區成為規劃精准、建設精美、管理精致、增長精明的長沙醫城融合示范片區。(記者 張頤佳)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