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批和專科提前批志願開始填報

2021年07月01日09:43  來源:湖南日報
 

6月30日至7月3日,是今年湖南省高考生填報本科批(不含特殊類志願)和專科提前批志願的時間。這兩批志願包括哪些計劃?填報前需做哪些准備?填報時應注意哪些事項……今天,湖南省教育考試院相關負責人就有關問題進行了解答。

這兩批志願包括哪些計劃

本科批普通志願採用平行志願,設45個院校專業組志願,有2次征集志願機會。體育類本科批設30個院校專業組平行志願,有2次征集志願機會。藝術類本科批設30個志願(“30個院校專業組”或“1個院校+29個院校專業組”),有1次征集志願機會。

普通類非定向計劃、普通類定向計劃、國家專項計劃、地方專項計劃、民族班計劃、預科班計劃等其他招生在“普通志願”欄中填報。符合多個計劃類別報考條件的考生,在同一次填報時可與普通類非定向計劃一並填報。

其中的國家專項計劃、地方專項計劃招生,按有關規定,取得相關專項計劃報考資格的考生方可填報。

參加專科提前批錄取的院校(專業),包括定向培養士官、公安、司法、航海和我省基層農技特崗人員及水利特崗人員招生、貧困地區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本土化人才培養招生等高職專科層次招生院校(專業)。

普通類專科提前批設“定向培養士官志願”欄和“其他院校志願”欄。“定向培養士官志願”欄設30個院校專業組平行志願,“其他院校志願”欄設1個院校志願,均設置1次征集志願。“定向培養士官志願”欄和“其他院校志願”不能兼報。體育類專科提前批設30個院校專業組平行志願,設置1次征集志願。

政治考核合格且身體條件符合定向培養士官招生要求,年齡不超過20周歲(截至2021年8月31日)的未婚普通高中畢業生方可報考專科提前批中的“定向培養士官”志願。

填報前要做好哪些准備

要想填報好高考志願,一定要在填報之前掌握6項關鍵信息。

首先,要了解我省今年普通高校招生的政策規定。主要包括:《湖南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文化考試安排和錄取工作實施方案》《湖南省2021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工作實施辦法》《湖南省2021年普通高等學校藝術類專業招生工作實施辦法》《關於做好2021年我省普通高等學校對口招生工作的通知》等。相關政策規定可通過湖南教育政務網(http://jyt.hunan.gov.cn/)、湖南省教育考試院官網(http:/jyt.hunan.gov.cn/sjyt/hnsjyksy/)、湖南招生考試信息港網站(https:/www.hneeb.cn/)或《2021年湖南高考指南·高考志願指導》等進行查詢。

其次,要知曉報考專業對考生身體條件要求的規定。主要是教育部、原衛生部、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制定的《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體檢工作指導意見》《教育部辦公廳、衛生部辦公廳關於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學生入學身體檢查取消乙肝項目檢測有關問題的通知》《軍隊院校招收學員體格檢查標准》以及招生學校根據本校辦學條件和專業培養要求所提出的對考生身體健康狀況的補充規定(查閱各學校的招生章程或簡章)。

再次,要了解招生院校在湘招生計劃的詳細信息。既要了解招生院校在自己所報類別的各院校專業組分專業招生計劃數,又要了解各院校專業組的選考科目要求,還要了解招生學校對各專業錄取的其他要求。這些信息可通過查閱《2021年湖南高考指南·高校招生計劃》、湖南招生考試信息港網站、“考生綜合信息平台”和招生學校的招生章程獲取。

然后,要仔細閱讀招生學校的招生章程或招生簡章。除要了解高校各專業選考科目要求和其他錄取條件,考生須特別注意是否有成績要求、身體條件要求、性別要求、民族要求、外語語種要求等條件限制,考生務必填報符合要求的專業。否則,即使由計算機按投檔成績自動投檔到了相應的院校或院校專業組,招生學校也會根據其招生章程處理,從而影響考生本人錄取。

另外,考生還要了解我省近年來各招生學校的錄取情況。主要包括各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有關招生學校的錄取分數情況。

填報志願時應注意哪些事項

考生要認真做好填報志願的准備工作,仔細閱讀我省今年的招生政策規定、擬報考高校的招生章程以及《2021年湖南高考指南·高校招生計劃》等。可運用志願填報系統的“志願查詢”功能,篩選和查找自己感興趣的院校或院校專業組志願,並將有填報意向的院校或院校專業組添加到收藏夾保存,填寫志願草稿時可直接從收藏夾添加已收藏的院校或院校專業組。

考生志願是投檔和錄取的重要依據,必須由考生本人填報,不得請他人代填。考生須綁定正確的手機號碼,妥善保管好密碼,並對所填報志願的真實性和准確性負責。

志願草稿填報完成后一定要及時提交保存,並通過“志願查看”功能查看本人是否已提交保存了正式志願信息。

考生必須在規定的時間內按規定的方式填報志願(含征集志願),在填報志願截止時間之前,考生可在網上填報或修改志願,逾期不能補報或修改志願,也不能放棄志願。

特別提醒考生,應盡早上網填報志願並提交,避免在志願填報截止時間臨近前集中填報,特別是網絡條件較差的地區要避免高峰期上網填報,防止在填報結束前因網絡擁堵等原因造成志願未成功提交。(記者 余蓉)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