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山愛晚亭明日啟動全封閉修繕 力爭國慶節前完成施工

2021年07月04日10:08  來源:長沙晚報
 

岳麓山愛晚亭7月5日啟動全封閉修繕

金秋時節亭下再相約

記者3日從麓山景區管理處獲悉,中國“四大名亭”之一的愛晚亭,擬於7月5日啟動全封閉式修繕工程,力爭國慶節前完成施工。

記者了解到,從2003年至今,愛晚亭建筑本體已經有18年未曾進行修繕。由於亭子地處山中,空氣濕度大,且受酸雨影響,建筑主體結構老化、木質材料腐朽、表面油漆脫落、頂部琉璃瓦破損、亭欄麻石結構鬆動的情況日益明顯。為保護文物、排除安全隱患,景區經過逐級申報,於今年3月1日獲國家文物局審批同意修繕方案。

本次的修繕方案,由湖南大學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文物與古建筑設計研究所團隊完成。前期,專家團隊對建筑的保存現狀、殘損情況進行了現場勘察,在查閱相關資料,經過嚴謹科學的分析評估后,完成了現狀勘察報告並制定了修繕工程技術路線。在文物主管部門的指導下,經歷了一系列的立項及報審程序。

“景區將嚴格按照最小干預、不改變文物原狀的原則,遵從文物可逆以及可識別的特征,盡量使用原材料、原工藝,使其保持原有風格,修復后的愛晚亭將真實、完整地展示文物歷史信息。”景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修繕工程范圍為愛晚亭建筑本體,包括木梁柱、花崗石柱、牆體木屋架、屋面、門窗等存有殘損部位,修繕建筑面積約40平方米。

景區溫馨提示,修繕將採取全封閉施工,禁止游客進入圍擋或警戒區域。在防腐、油漆和彩繪施工過程中,因採用傳統工藝,會產生一定的氣味,請游客諒解。工程需增設臨時拆卸材料展示區,展示區內所有文物構件請勿隨意觸摸、拍照,文明參觀。材料進出場時,會對進出場道路進行封閉,請游客理解配合。金秋時節,愛晚亭下,歡迎市民游客再相約。(記者 洪虹 通訊員 劉贊)

(責編:羅帥、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