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界:“優”了營商環境 “活”了企業源泉

2021年07月05日09:21  來源:三湘風紀網
 

“因辦理程序上的問題,在市紀委監委督辦后,拖沓很久的出口退稅終於辦好了。”近期,張家界市紀委監委在開展入企蹲點調研“回頭看”時,張家界佔生塑膠制品有限公司鄧經理笑著說。

該企業在2020年底向張家界市紀委監委入企蹲點調研組反映出口退稅渠道不通暢問題后,市紀委監委高度重視,積極與國稅總局張家界稅務局溝通協調,辦理了出口退稅,解決了該企業流動資金不足的問題。同時督促國稅總局張家界稅務局聯合全市稅務部門對轄區內涉及出口業務的公司,通過上門告知和座談會方式,宣傳出口退稅相關政策,並出台《關於企業退稅的內部規定》,將辦理時限由15個工作日精簡至10個工作日,力求最大限度提高為企服務質量。

據悉,在入企蹲點調研中,張家界市紀委監委共梳理制定復工復產政策清單105條、“一件事一次辦”事項目錄27項等“干貨”進行上門政策宣講,現場辦公解決立行立改類問題106個,督促職能部門解決惠企政策落實、優化政務服務等問題(訴求)25個,向行業部門發放監察建議書2份,同時舉一反三,推動相關職能部門主動開展服務行動15次,既增強了部門服務意識,也融洽了政企關系。張家界千古情演藝發展有限公司反映區水利部門截留專項建設資金300萬元的問題,在市紀委監委調查核實后,下達了監察建議書,武陵源區政府進行了專題調度,目前,已將300萬元項目資金劃轉至區住建局,用於張家界千古情公司上游河道防洪堤提質改造建設。

針對此次入企調研發現的問題現象,市紀委監委一隅三反,將優化營商環境作為今年整治重點,在市七屆紀委六次全會上印發了《張家界市紀委監委推動營商環境優化十項措施》,嚴肅查處違規審批、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向企業吃拿卡要、違規指定中介服務機構、違規插手工程項目建設等10個方面違規行為。在全市開展問題線索大起底,動態更新台賬,對疑難復雜、可查性強、涉案金額大的問題線索由市紀委監委班子成員進行挂牌督辦,並根據情況不定期召開聯席會議研究問題線索處置、案件查辦質量、案件難點等情況。目前,全市共收到涉營商環境問題線索32件,立案查處11人,留置3人,組織處理8人。

張家界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到市優化辦、市政務服務中心等職能部門開展督導調研,通報曝光一批典型案例,進一步壓實職能部門優化營商環境的主體責任。同時以“我為群眾辦實事”為契機,開展“紀檢干部訪企業、紓難解困促發展”入企蹲點調研主題活動,緊盯企業的合理訴求和辦事難點、痛點,主動作為、靠前監督,積極協調推動問題解決,讓營商環境“優”無止境。(張家界市紀委監委 王鵬寧)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