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長沙地鐵7號線一期線路圖公布 設車站16座

2021年07月17日10:44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長沙地鐵7號線一期工程順利通過初步設計評審

線路全長17公裡,設車站16座

  7號線一期工程(雲塘站-五裡牌站)線路平面圖  制圖/戴瑩芳

7號線一期工程(雲塘站-五裡牌站)線路平面圖 制圖/戴瑩芳

14日至16日,長沙地鐵7號線一期工程(雲塘站-五裡牌站)初步設計審查會在長沙召開。來自北京、上海、深圳、天津、長沙等地的28位專家組成專家組,對7號線一期工程初步設計進行審查。經過3天細致審查,專家組一致同意通過評審。

7號線一期工程(雲塘站-五裡牌站)位於長沙市河東范圍,線路起於雲塘站,止於五裡牌站,線路全長17.305公裡,設車站16座,其中換乘站9座,平均站間距1.106公裡。線路主要沿韶山路、八一路敷設,銜接紅星商圈、東塘商圈、袁家嶺商圈等主要商圈,覆蓋韶山路客流走廊,串聯汽車南站、長沙火車站等交通樞紐,是河東主城區的一條加密型補充線路。

項目沿線環境復雜,實施難度大,全線兩處涉鐵,先后穿越長株潭城際鐵路、京廣鐵路﹔三處涉軌,穿越既有2、3、6號線﹔沿線交通流量巨大、管線復雜,車站施工期對交通影響較大。部分車站建設條件特別復雜,如東塘站、城南路站受周邊環境制約較大,建設難度很高。

記者了解到,7號線一期工程(雲塘站-五裡牌站)創新性地採用雙層車輛段,出入線採用“2 2”八字型接軌方案,上下層設聯絡線進行連接,解決了市中心線路車輛段選址用地受限的問題。同時,對於沿線車站充分考慮TOD設計理念,提升土地利用價值。該工程是長沙首條採用全自動運行系統的線路,能有效節省后期運營成本,提高運營效率。

專家組一行事先組織對7號線一期工程(雲塘站-五裡牌站)全線車站及區間進行了現場踏勘。評審期間,專家組觀看了項目介紹影片,聽取了《初步設計匯報》和《初步設計咨詢審查報告》,各參會市、區(縣)政府部門、相關單位發表的意見與建議,並分綜合、建筑、結構、機電、經濟五個小組就各專業進行了深入細致地研討。

經過細致審查,專家組一致認為,7號線一期工程(雲塘站-五裡牌站)初步設計文件內容完整、全面,工程范圍、技術標准、系統制式等符合相關標准及規范要求,設計深度滿足國家初步設計的編制規定。工程實施依據完善,工程規模適度,工程設計方案合理可行,一致同意通過初步設計評審。

下階段,長沙軌道將組織參建設計單位認真落實此次會議審查意見,加強與市、區(縣)政府部門及沿線單位的協調配合,進一步完善優化設計文件,以更省的投資成本、更優的技術方案、更高的質量標准,更好地滿足建設和運營服務的需要。(記者 陳煥明 通訊員 劉翔)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