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長沙區塊鏈綜合指數中部第一

2021年07月18日09:38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17日,《2021年中國城市區塊鏈綜合指數報告(第二季度)》發布,北京蟬聯榜單第一,長沙位居全國第六、中部第一。

北京依靠巨大的領先優勢,獨佔鰲頭,在政務應用、產業融合方面領先﹔第二梯隊由上海、深圳、廣州、杭州和長沙5座城市組成。第三梯隊由成都、蘇州、海口等24座城市組成,梯隊內競爭激烈,名次更迭較一季度變動較大。

記者注意到,今年二季度,全國各大城市區塊鏈發展最明顯的特點是:政務平台成為企業深入布局的熱門領域。4月26日,中國-東盟區塊鏈公共服務平台——“桂鏈”平台正式發布﹔5月21日,天津發布區塊鏈自主創新重大技術成果——海河智鏈﹔6月4日,中國版權協會正式發布區塊鏈版權服務平台——中國版權鏈。隨著多地多行業陸續推出區塊鏈應用服務平台,區塊鏈賦能效應日益凸顯。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城市區塊鏈綜合指數由產業融合分指數、政務應用分指數、政策環境分指數、創新動力分指數、安全風險分指數和安全保障分指數等6項指標組成。其中政策環境分指數排名前三的城市分別是長沙、上海和佛山。政策環境一直是長沙區塊鏈產業的重要競爭力,5月28日,長沙市數據資源局、株洲市智慧城市發展中心、湘潭市大數據和產業創新發展中心簽訂了《長株潭政務外網區塊鏈服務網絡平台共建共享戰略合作協議》,明確將共建、共享、共管政務區塊鏈服務網絡平台和應用。

根據6月3日發布的《中國產業區塊鏈發展狀況與趨勢報告》,2020年我國產業區塊鏈的市場規模約1463.8億元,區塊鏈平台的交易額逾3.6萬億元,平台上鏈規模4.5萬億元。在2020中國產業區塊鏈企業50強榜單及分析報告中,排名前三的企業分別為螞蟻集團、平安集團和國家電網,中部地區僅湖南天河國雲科技有限公司一家企業上榜。

本報告由中國工業與應用數學學會區塊鏈專委會、中國通信工業協會區塊鏈專委會、中國移動通信聯合會區塊鏈專委會、湖南省東方區塊鏈安全技術檢測中心、湖南大學數字社會和區塊鏈研究院、湖南省天河區塊鏈研究院、鏈塔智庫和金色財經聯合發布。(記者 伍玲 通訊員 黎昌鑫)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